瑞信AT1債券風暴,什麽是AT1?一文看懂應急可轉債、特別股、可轉債的關鍵差異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瑞信的AT1吃龜苓膏事件,重新燃起了市場對於「應急可轉債」的求知慾,應急可轉債到底要如何應急?與「特別股」跟「可轉債」又有什麼差別?以下讓我跟大家說明三者的差異。

應急可轉債、特別股、可轉債比較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圖片放大

這類資產在歐洲通常會是「CoCo Bond」(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中文是「應急可轉債」,它的功能從名稱上來看應該很明顯了,2016年德銀的CoCo危機,就是來自於德銀經營上出現嚴重虧損,投資人擔心他們的CoCo Bond會遭受較大損失。

產業分布

應急可轉債

這類資產主要來自於2008金融海嘯後,為了做為金融業資本的補充工具,因此全部為金融產業。

特別股

此類資產已經行之有年,在歐美市場屬於小眾資產,名稱為「股」,但是卻有相對穩定的息收,故俗稱為「混血證券」。

可轉債

公司發行可轉債,可達成某特殊目的需求,主要的概念在於買方擁有轉換的權利,因此資金成本較低。而買方有機會轉換為股票轉取資本利得,因此發行以科技股與成長股為主。

信評比較

應急可轉債

4成投資級、6成非投資級,雖然金融業多為投資等級,但應急可轉債的信評會比其債券信評低上1階~2階,因此有6成為非投資等級。

特別股

7成投資級、3成非投資級。以金融特別股來看,因為本身為「股權」,並不具備債券特性,因此以投資等級為主。

可轉債

1成投資級、1成非投資級、8成無評級,可轉債為特殊發行目的,且發行多為科技與成長股,以降低資金成本,同時為了節省信評費用,因此可轉債多為無評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