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每月只能存5000元,該用來存股嗎?小錢存股複利效果好驚人,老後滾出1000萬!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2022年對於許多人來說可能十分「薪」酸。不僅通膨高漲,CPI年增率更創下14年來新高!物價、房價紛紛上升,讓不少人直呼:「薪資跟不上通膨」。

而對於半工半讀的「學生」來說,通膨對他們造成的影響可不比上班族小。一名網友於Dcard論壇中PO文提及,2022年開始物價通膨非常有感,他認為可以開始學習投資理財,讓錢不要繼續放在銀行縮水。但原PO也感慨的說,因為目前還在求學階段,固定金流不是很多,每個月打工扣掉房租、生活費那些,大概只能存到3,000元至5,000元。「不知道這樣子的金額有辦法存股嗎?」原PO在Dcard上這樣詢問。

年輕人應善用時間槓桿優勢

對此,《Smart智富》社長峰哥認為,在通膨高漲的年代下,要存到錢實屬不容易。不過,以3,000元、5,000元作為人生的投資理財規畫起步,進入到股市資本市場,怎麼會不能存股?「重點是有沒有辦法把這件事長期的做下去」,峰哥強調。

投資這件事情取決於兩個要素,一個是報酬率高低,另外一個就是時間長短。峰哥表示,因為長期投資需要時間槓桿,做很大的槓桿效果,所以就算金額不大,但是因為年輕人擁有比較長的時間能夠投資,就不用太擔心。

峰哥接著解釋,因為「本利和」的關係,存下的這5,000元到了第20年左右時,就會累積出一個很可觀、類似火箭噴出的效果,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剛開始存下的那筆5,000元。

月存5000元滾出千萬資產

一般人大概到30歲時工作會開始穩定,學貸那時應該也還完了。《Smart智富》理財作家佑佑試算,假設你從30歲月存5,000元直到退休,在年化報酬率8%的狀況下,累積到65歲時,這筆錢可以超過1,000萬元!

但為什麼會以8%試算呢?佑佑補充,回測過去一些市值型ETF的數據,和過去一些各國大盤的表現,發現年化報酬率8%並不是太難的狀況,所以確實是一個可以達到的目標!


小錢是達到複利效果的引擎

「你前面累積的本金,會是你真正產生長期複利效果的重要引擎!」峰哥說道,50歲後,存不存那5,000元可能都沒有關係,因為它到後期影響已經很小了。因此,不管你現在存的金額是多或是少,存股的技巧還是重在方法與紀律,長期做是非常有效果的。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曾說過:「早點開始投資,複利會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所謂複利效果,正是靠時間的累積來讓錢滾錢,使資產規模愈滾愈大。因此年輕人更該把握「時間優勢」,無須擔心一開始投入的本金太少。

延伸閱讀
0056、00878該選誰?小錢存股可以嗎?參加0050除息得抱股過年!ETF大小事就看「Smart ETF 1月報」
0056、00878、00900…11檔高息型ETF空頭下誰最強?怎麼選?3張表掌握-Smart智富ETF研究室
52週存股術》無痛存出整張ETF!0056、00878、00919這樣存一年,多領千元股息-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