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各拋關鍵決策再掀經濟波瀾,2023年全球股市走勢怎麼看?峰哥歸納3重點搶先機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

美、中各拋關鍵決策再掀經濟波瀾,2023年全球股市走勢怎麼看?峰哥歸納3重點搶先機
摘要

1.俄烏戰爭的長期化,將使歐洲經濟蒙上不確定性的陰影,金融市場最討厭不確定性,這可能會導致資金避開歐洲,對歐洲的經濟跟貨幣都不利。

2.中國防疫政策的加快解封與疫情降級,對於亞洲整體經濟有極大的提振效果。

3.台灣企業目前嚴重的庫存問題,在亞洲經濟加速復甦下,應該有很大的去化幫助,特別是低迷的台灣出口值與景氣燈號,有機會從谷底回升,對股市也是一項利多。

最近2個關鍵事件的發展,將對2023年亞州、歐洲經濟產生重大影響,是什麼?還有它背後的原因,趕快來看。

美國跟中國這兩個在全球當中的超重量級大國,各自在2022年底面臨一項重大的兩難抉擇,決策的後果,不僅對其本國關係重大,對全球經濟更是影響深遠。如今,兩國都做出了決策,不管你是否歡迎這個決策,都需要知道它可能對你與全球經濟帶來的重大影響。

先說美國。對美國來說,這個關鍵決策就是俄烏戰爭的走向。現在全世界真正能影響俄烏戰爭何時能結束的,說實話,只有美國跟俄羅斯,當事國烏克蘭也只能被動接受美俄的地緣政治博弈。

俄烏戰爭現在進入最麻煩的階段,就是兩邊互相拉鋸的消耗戰,如果沒有可被美、俄、烏3方接受的和平方案,就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消磨下去。而現實一點講,烏克蘭沒有選擇,只能看美國臉色,而俄羅斯雖然也想停火,但需要一個台階下,否則國內政局必然不穩。但美國的選擇就比較多了,因此,在入冬之時,美國國內對俄烏戰爭的未來,就開始出現兩種不同的意見,這跟戰爭初期,美國一面倒支持烏克蘭打到底的態度非常不同。

我們來看這份由美國知名的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在12月初發表的民調,裡面有幾個數字很有意思,值得大家參考。

儘管美國主流媒體的報導偏向俄羅斯在這場戰役的後期陷入艱困,且經常有俄羅斯彈藥將耗盡的報導。但在這份調查中,認為俄羅斯或烏克蘭目前誰在戰場上占優勢的,兩邊同樣是26%,而有46%受訪者,認為沒有任何一方取得優勢。


調查也顯示,有超過6成的美國人仍然支持應給予烏克蘭軍事與經濟援助。但對美國是否要支持烏克蘭打到底的意見,卻明顯下滑10個百分點,從7月調查的58%降至48%,而認為要美國盡快促使烏克蘭推動和平協議的主張,則從7月調查的38%上升至47%。也就是說,在美國一般輿論,主戰與主和,幾乎要接近50對50了。

美國民意趨勢不斷變動,就如同1960年代~1970年代的越戰,這讓美國拜登政府一度為難,美國政府如果要繼續打下去,就必須要花更大的力氣來說服國內民眾支持烏克蘭的必要性,而拜登政府顯然做出了最終決定,為了利於通過新年度的預算支出法案,當中包括提供給烏克蘭的450億美元,其中有將近28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以及170億美元的經濟與人道援助。拜登政府特別大動作邀來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到美國國會演說,以爭取國會與普羅大眾的支持。

而這個支出法案已經在聖誕節前順利通過,這也意味著,至少在2023年,美國將會持續支援烏克蘭打這場消耗戰,而整個歐洲也要繼續籠罩在這個自1991年華沙公約組織解體後,歐洲最嚴峻的地緣政治衝突事件。

從雙方各自的角度來看,美國拜登政府繼續主張這場戰爭是民主制度與極權制度的對抗;而從俄羅斯的觀點,最近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說,美國與北約,意圖在戰場上打敗俄羅斯,進而摧毀莫斯科。從雙邊再次拉高的宣傳聲浪,顯示短期內彼此是找不到交集點了,這場消耗戰勢將繼續下去。

而到目前為止,這場戰爭對俄羅斯與歐洲經濟傷害極大,而且時間愈久,傷害愈深。俄羅斯GDP已經連續2季負增長,第2季較去年同期衰退4.1%、第3季衰退3.7%。


美國賭上俄羅斯經濟最終會撐不住,但現在歐元區的美國盟友,麻煩也很大,歐元區2022年第1季實質GDP年增率還有5.5%的高水準,反應疫後的復甦,但第2季降至4.2%,第3季更驟降至2.3%,而極高的通膨更是歐洲人民心中的最痛,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到了11月仍處在10%的超高數字,遠高於過去10年大約只在2%上下的水準。

對美國來說,這場戰爭對美國經濟,有得有失。通膨問題雖然一度讓美國頭痛,但軍火、原油與天然氣的生意也讓美國企業大賺一筆。加上歐洲陷入亂局之中,避險與投資資金棄歐轉往美國,也是美國獲得的好處之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