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自己熱愛的事並以此維生,有可能嗎?企業培訓師:起而力行前,必須明白2件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想做自己熱愛的事並以此維生,有可能嗎?企業培訓師:起而力行前,必須明白2件事

列出一張「我想要」清單

著手釐清你真正想要什麼,其中一項最簡單的方法是:列一份清單,寫出你想做的30件事情、30個你想擁有的東西,以及你在死前想成就的30件事蹟。這是絕佳方式,讓你開始動起來。

要挖掘自己的渴望,另一項強效技巧則是:要求某位朋友,幫你製作一份「我想要什麼」清單。請你的朋友不斷問你「你想要什麼?到底要什麼?」長達10分鐘到15分鐘,然後由你隨手寫下自己的答案。你會發現,起初的渴望並非那麼宏大。事實上,大多數人通常聽到自己說「我想要一台賓士。我想要一棟海濱房子」之類的話。然而,經過15鐘的練習,真正的你會開始說:「我希望人見人愛、我想表達自我、我想與眾不同、我要更有能力...。」這些渴望更能精確表達你的核心價值觀。

相信自己能在熱愛的領域賺到財富

什麼事阻止一個人表達自己的真正渴望?通常是他們不認為自己可以仰賴熱愛的事維生。

你可能會說:「與人相處閒聊,是我喜愛的事。」

說到這個,歐普拉.溫弗蕾(Oprah G. Winfrey)與人相處閒聊,以此維生,長達30年了。我的朋友黛安擔任國際導遊,在全世界某些最令人欣喜若狂的異國情調地點,也是與人相處閒聊,賴以維生。美國高爾夫球選手老虎.伍茲(Tiger Woods)熱愛打高爾夫球;美國喜劇演員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喜愛逗人發笑;企業家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喜愛買賣交易,建設房地產;我則是喜愛閱讀,並且透過寫書傳達觀念、公開演說、舉辦研討會,與人分享我所學到的事。去做自己熱愛的事,並且賴以維生,這是可能辦到的。

列出清單,寫下你喜愛的20件事,然後想辦法,看看如何藉由進行這些事維持生計。如果喜愛運動,可以從事體育活動、擔任體育專欄作家或攝影師,或是從事體育管理,擔任代辦人員,或任職於專業團隊的前台辦事處。你可以當教練、經理或球探,你也可當廣播員、導播或團隊公關。有無數方法,都能在自己熱愛的領域發光發熱,賺到財富。

至於現在,請先釐清自己想做哪些事。接下來我將教導大家,如何因此成功且從中賺錢。

現實理想人生,必須明白2件事

從現況起而力行,到達你想要的境界,你必須明白兩件事:
1.你目前身處何處,以及你想要抵達何處。
2.你的願景要能詳盡描述你想要到達的境界。要詳述你的目的地看起來是怎樣,以及你的感覺如何。為了創造均衡成功的人生,你的願景必須納有以下7大方面:工作生涯、金融財務、娛樂休閒、健康保健、人際關係、個人目標、為廣大社群奉獻心力。

至於此趟旅程的這一階段,不一定非得確切知道未來「如何」到達該處。最重要的是,你要明白所欲抵達的「境界」是何處。只要搞清楚想要的是「什麼」,方法自然出現。

清楚知道起點與終點

「從現況起而力行,到達你想要的境界」,這個過程猶如運用汽車或手機裡的全球定位系統(GPS)技術。要讓系統運作,僅需知道你目前所在地,以及你想要到達的目的地。導航系統利用車內的電腦,從3個衛星接收訊號,計算出你的精確位置,釐清你身處何地。只要輸入目的地名稱,導航系統就能為你標繪完美路線。你所做的僅需遵循指示即可。

人生中的成功,運作方式大同小異。你所必須做的僅是:釐清你的願景,釐清自己想要抵達的境界。透過設定目標、肯定句和視覺化,鎖定目的地,然後依照正確方向,起身前進。隨著你持續往前邁進,你內在的導航系統將會不斷為你展開路線圖。換句話說,一旦釐清願景,保持專心致志,確切的步驟將會持續沿路出現在你眼前。只要你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時時全神貫注其上,自然水到渠成,有時候,正好在需要時,方法就會出現,時間剛剛好,不會太早或太遲。

延伸閱讀
面臨人生兩難時,該如何做抉擇?生涯策略教練教你用3步驟決策法,把是非題變多選題
制定退休計畫並不難,就跟規畫假期一樣!理財達人教你,用6步驟打造安心退休生活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