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頭、空頭都能操作,他挖出大漲5倍股:景氣低檔,你應該加碼這些「高股息殖利率」股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多頭、空頭都能操作,他挖出大漲5倍股:景氣低檔,你應該加碼這些「高股息殖利率」股

當股市位於低檔區,大多數人受制於恐懼心理,都會選擇遠離市場,或是在場邊觀望,因此一再錯過低檔布局的機會。要如何克服恐懼?如果實在沒有勇氣進場,不妨以股息殖利率作為標竿,萬一股價就是漲不動,至少還有現金股利可領。股息殖利率是公司配發的股息除以股價算出來的比率,計算公式如下:

股息殖利率=每股股息÷股價

此處的股息不含股票股利,只談現金股利,也就是可以領到多少「現金」。股息殖利率主要是從銀行定存利率的觀念衍生而來,不過,購買股票的價金與存入定存的本金,所承擔的風險不同(股價會波動,存款通常受到保障),所以我們要求的股息殖利率通常比定存利率高,主要是擔心賺了股利,卻賠上價差(股價下跌),這是股息殖利率應用上最需要注意的基本觀念。

景氣低檔,加碼高股息個股

基本上,定存本金的風險幾乎可以視為0,但是股價的波動,只要有交易就會有風險。因此,高股息個股特別適合在景氣循環的谷底區、衰退期當作投資標的,這種公司因為本質好、有現金股息的保護,即使在市場一片慘澹時,股價向下空間相對較小。

要怎麼挑股息殖利率個股呢?可以從以下2個重點下手:

重點1:選擇股價、獲利穩定的個股

這類型股票通常以公共事業、獨占性事業、產業成熟度高的公司為主。一般而言,能夠符合股價波動度不大、獲利穩定的條件,該企業通常需要穩定的經營環境,不是進入門檻高,就是產業缺乏成長性,不會吸引新的競爭者加入瓜分市場。

以國內的環境來說,像是電信業,因為有法令、專利、資本支出等高門檻,使得3大電信公司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遠傳(4904)每年獲利穩定,當股市低迷時,就會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此外,像是有線電視產業、瓦斯公司,同樣具備法令保護,且產業經營環境相對穩定,每年固定配息,使得不少以定存為目標的投資人,願意將資金停泊在此。

再者如高爾夫球產業,是一個幾乎寡占的市場,國內4家廠商即占有8成的份額,且每一家廠商各自有長期合作的對象(品牌),廠商之間的競爭不激烈,彼此不衝突。再加上產業年複合成長率僅有3%,很難吸引或承載新的廠商加入,供需次序非常穩定,只要殖利率在5%以上,便是好的殖利率型標的。



不管是上述哪種情形,都需要時間驗證公司獲利的穩定性,這也是以股息殖利率作為投資研判依據最重要的前提,至於經營環境變化快速的產業(尤其是高科技產業),除非公司已經建立特殊競爭利基,否則盡量避免,因為這類公司的投資價值評估並不適用這個模式。

重點2:3項條件評估投資價值

當公司具備獲利穩定性高的特質後,最好再以通過以下3項條件篩選,可降低投資的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