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擁有多少資產嗎?理財達人:除了工作收入外,若無其他能賺錢的資產,小心失業即斷炊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你知道自己擁有多少資產嗎?理財達人:除了工作收入外,若無其他能賺錢的資產,小心失業即斷炊

工作坊讓參與者發問,收集了大量未回應的問題,之後我透過電郵一一回應,還在部落格(blog)裡分享。

保持現金流的持續性

雖然我不少回應與往常blog裡分享的差不多,但我仍非常重視這些問題,因他們都是讀者切實關心的,就借今篇專欄回應一條問題,為這系列圓滿作結。參與者Tony問:「如何保持被動收入的持續性?」

我回應:「這個問題很簡單,就是買入及擁有會產生現金流的資產,如股票、投資物業、生意股份之類,這也是為何我不喜歡賣出股票的原因。把股票看待成低買高賣賺價差的投資者,未必有這個現金流概念。」

在blog分享參與者問題時,我多會寫後記。這條問題令我想起以前與一位祕書的對話,當年與她談理財,我提出富人跟窮人最大的分別,就是資產及負債的比重。我先解釋資產及負債的定義,用的不是會計學定義,而是《富爸爸,窮爸爸》書中定義:「資產」就是會於錢進你口袋的東西,「負債」就是從你口袋拿走錢的東西,簡單易明。富人買的多有好回報,有價值的,多屬「資產」;窮人則相反,專買「負債」。還記得當時我們的對答:

無被動收入,小心失業即斷炊

祕書:「我無負債,因為沒有買房。」

我:「不一定是申請房貸才叫負債,有時候房產可以是資產,也可以是負債。說到負債,你的iPhone呢?」

祕書:「iPhone不會拿走我的錢...。」

我:「你電話的月租費也不便宜,加上港幣數千元買部iPhone,2年、3年就需要換新手機,如果計及折舊,機身1年都要港幣上千元,電話月租費1個月又要港幣300多元(約合新台幣1,215元),你每個月因它消耗港幣500多元,它帶給你的回報是否這麼高?還是你很需要它?」

祕書:「我需要它。」

我:「用iPhone沒問題,但你要知道這是消耗品,甚至是負債,除非這支iPhone能幫你賺很多錢,否則它並不是一種資產,你要知道你在享用什麼東西。」

祕書:「有道理,我要認真數數有什麼負債,家中上網費用、汽車費用、房租啦...。」

我:「食衣住行這些東西先不用計算,富人窮人都要用。但多數富人消費欲不及窮人大,不知為何窮人特別喜歡講享受,富人反而好儉樸。談這些負債沒什麼意思,看不到太大分別,不如你數數自己的資產。」

祕書:「要每個月有錢給我的?我的工作吧?」

我:「對,暫時當是對吧,還有沒有?」

祕書:「無了,原來我除了工作,真的再無資產了!」

其實以被動收入來計算,工作雖能帶來現金收入,但並不能當成「資產」,因會失業即斷炊。大家不妨跟身邊朋友玩「數資產」遊戲,若發現除了工作收入外,數不出任何「資產」,小心失業即斷炊,快加把勁存「資產」,計畫財務自由。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數資產

延伸閱讀
懂會計學就等於懂投資嗎?理財達人:學會看懂會計,只是學習價值投資時的第1步
換新手機時,你最看重品牌型號還是功能?從平時消費習慣,看看自己是否有富人思維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