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該如何看待升息與通膨?股市老手:長線投資可留意4個方向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人該如何看待升息與通膨?股市老手:長線投資可留意4個方向

事實有時候,遠比表面看到埋藏更深Fed官員在利率決策前後,不斷釋出不同說法,先前曾暗示最快明年後可能降息,近期卻說即使扼殺經濟,也要升息。過程中,我們能觀察到的數字有幾個:

1.油價從高點回跌。
2.美國7月房價MoM-0.1%,是2012年以來首見下滑。
3.現在晶片需求減緩,二手車價格也會鬆動,可以觀察Carvana,他是美國最大的線上二手車零售商。2020年疫情後全球缺晶片,車價上漲,Carvana股價從低點29元上漲到360元,但近期股價也從高點360元跌到33元,某個程度算是二手車也開始降溫。

上面數字皆是物價指數的重要參數,也顯示了通膨要再創高機率相對低。再回來看Fed官員態度,並未全面轉鴿,甚至近期還陸續放鷹。為什麼呢?

Fed最大的目的之一,是平衡市場對通膨的預期,因為通膨預期是會真的影響到實質通膨變化,但我預期會不斷漲價,我就會趕緊買東西,結果就是進一步推升物價。因此,Fed不樂見股市反彈過快,表示短期市場過於樂觀,於是Fed官員放鷹壓抑一下市場情緒。可以從官員的話看到。8月26日Fed主席演說,表示大幅升息可能「合適」,於是道瓊跌1,000點,後來聯準銀行總裁Neel Kashkari接受採訪也表示,「為美股近期暴跌感到高興,人們已經明白聯準會要讓通膨降到2%的承諾多麽慎重。」

仔細想想,他感到高興或難過不是因為經濟數據好或壞,而是因為股市漲跌,也就是說,聯準會放鴿放鷹的選擇,除了通膨數據以外,股市漲跌也是一個考量。那我們該做什麼?

所有判斷回到數字,投資決策思考再深入更多層次:
第1層:通膨細項慢慢轉好,通膨可望緩降,但需要時間。
第2層:因為股市反彈過快,Fed再度放鷹,股市下跌。
我的第3層是:當數字證明最差已過,但股市因為「人為言論」而殺過頭,或是漲過頭(也許某天跌多Fed又出來放鴿導致大漲),逆著做,就能有投資機會。

也就是所有判斷回到數值本身的趨勢,而不是人云亦云。我對大盤未來半年的預期是震盪向上,最差已過,但需要時間慢慢好轉,因此過程中出現過度反彈,能考慮動態調節部位,反之亦然。不要太在意盤勢,短視容易被雙巴,因為短視容易帶來過多不必要的投資情緒,讓決策有所誤判,尤其是在短期市場混沌下。以長線角度思考價值,選股上也會看到更多可能。

長線有幾個投資方向可以留意

1.電動車的產業鏈,但不要只看車廠、電池、光達,而是要考慮最直接的受惠者。
2.節能、儲能、綠能、散熱的產業鏈。
3.新一代高階晶片推出,拉升下一波電子的新需求。
4.EDA和IP矽智財,不受庫存影響,受惠多樣化與更複雜的晶片需求。

最近花許多時間學習總經,也慢慢理出一些心得和大家分享。很多人會好奇,只靠選股是否能穿越牛熊,取得好的報酬?可以,但需要長期投資的意志力,景氣會循環如同1年有4季變換,長期投資是只要撐過谷底,總會經歷高點。

那麼如果能長期投資,就能穿越牛熊,學總經的意義又是什麼?我的答案是「提升投資效益」,也就是取得投更高資報酬率。總經對我來說,最大目的是找出目前的景氣位階,然後決定產業的配置,與資金的水位。找出景氣位階,是真實了解總經的人能夠做到的,我也還在努力。

當然也不要過度解讀,還是無法預期經濟下週、下個月何時翻多,但能掌握經濟指標與Fed態度,就能知道哪些是關鍵指標,推敲目前景氣位階,與未來可能的方向。總經能夠提升投資效率2兩個點,第1個是每個景氣位階下適合的投資類股,找出當下的主場優勢是誰,並且找到其中的贏家。第2個是決定目前資金水位該放多少在股票,如果對於未來短期景氣看法明朗,就可提高持股比重,甚至適度槓桿,賺取更多報酬。對於未來悲觀,那麼就該降低持股水位,選擇零持股,或是選擇防禦類型個股。另外一個心得,是總經對投資很有用的期間,是在景氣循環的末升段與末跌段,因為這2個階段總經更影響股市走勢。

末升段,像是2020年央行大灑錢,所有評價創新高,選股意義不大,本夢比個股看資金行情一個比一個會噴,末跌段,像是2022年升息疑慮,所有評價創新低,選股意義不大,股市很吃經濟數據與央行態度。但若是在景氣循環的上升和下降週期,個股股價會回到各產業前景與公司競爭力,這時候選股就更有用。

因此,如果除了選股以外,也學會總經,就能在整個景氣循環,找到適合進攻與防守的個股,以及資金水位的高低。這也是我想學習總經的原因。能讓我從過去基本面為主、技術面與籌碼面輔助的維度,再增加總經變數,多一個維度,也讓投資能更清楚。

萬事起頭難,以前我對總經有許多疑問,也無從得到解答。加上過去工作在股票部門,工作就是找股票投資,總經會有人負責,也不是我們的重點,因此要能更深入的了解的機會不多。離開職涯後,接觸許多同業,也感謝請到Podcast許多來賓無私的分享,我也更明確如何應用總經搭配自己既有的投資。未來Fed會更積極與市場溝通,以掌握通膨預期變化,也試著透過決策讓景氣循環變得更平滑。

學習總經,可以從了解經濟數據和了解Fed開始,是很好的切入點。

投資不只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有時候水上不是只有舟,有時候是在跟艦隊比賽,不倒退,不代表能賺到錢。要賺到錢,還要比賽道上的選手更快抵達終點。幾個朋友最近說:「投資真的不容易。」我也是有所感,真的不容易,我花了許多時間研究,有時候才爭取到一絲絲的投資先機,但機會都是要好好把握,因為稍縱即逝。更何況,聽消息、看新聞,要有長期的穩健報酬都是不可能。很多訊息必須要不斷挖掘探索,找到真相,和評估是否投資還有利潤。事實有時候,遠比表面看到埋藏更深。

本文獲「股市隱者」授權轉載,原文:事實有時候,遠比表面看到埋藏更深

延伸閱讀
為什麼從房市賺大錢的人,比從股市賺大錢的人多?「3個原因」你無法否認
技術面轉空,台股真的這麼悲觀嗎?股市老手:慢慢買進財報優於預期的個股
靠賭賺了4間房,一次大輸賠光還不夠!Uber司機吐露心聲:錢來得快,去得更快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