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類股公布重大訊息,怎麼找重點?證券分析師教你這樣判別,不怕被公司糊弄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生技類股公布重大訊息,怎麼找重點?證券分析師教你這樣判別,不怕被公司糊弄

近來有幾家生技公司在公告重大訊息時,因揭露資訊不完全而被主管機關裁罰的消息。在此筆者就跟大家說明一下,要怎麼看生技新藥解盲的重大訊息,才不會被公司派給「呼攏」過去。

事實上,這也呼應我的選股心法6錦囊之一,即是公司是否常發重大訊息澄清新聞(補充公告),其實這個含義就是「投資人可以從重大訊息裡公司澄清的則數,來判斷公司是否有利用媒體進行炒作之嫌」。

我有時在看解盲的重大訊息時也會看很久,因為都沒看到自己想要的重點,但最後會發現,只是公司在玩文字遊戲而已。照常理來說,如果公司解盲數據是好的,就會直接揭露P值,而P值<0.05即是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意義。

解盲成功》開門見山表明重點

接下來以幾家公司為例,讓投資人能夠更一目瞭然。先從近期解盲成功的台新藥(6838)為例:

1.解盲成功的情況下,通常不囉嗦,主旨就表明了重點,也就是「解盲成功」。

資料來源:陳秀芳
圖片放大

2.在臨床試驗主要內容中,一開始會先描述臨床試驗的設計,再來會揭露P值,陳述是否達到統計上顯著差異(以下摘錄台新藥部分重訊以進行說明)。

資料來源:陳秀芳
圖片放大

解盲失敗》主旨看不出成敗,往往須細讀內文

再來以近期解盲失敗的逸達(6576)為例:

1.首先在主旨的部分,完全看不出解盲是否成功。依照我過去的經驗,若是解盲成功,在撰寫重大訊息時,一定會在主旨上搶先說明,因為有好消息,當然是放在最關鍵的地方讓投資朋友一目瞭然。既然主旨看不出所以然,我們就往內文看下去吧。

資料來源:陳秀芳
圖片放大

2.再來看內文最重要的地方,也就是主要和次要指標統計結果與統計上的意義,下方則是標準的重大訊息解盲揭露的重點,P值有寫出來,是否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呢?很明顯可以看出「解盲失敗」。不過,我不得不說,雖然解盲失敗,但重訊公告的內容讓投資人沒有覺得模稜兩可之處,其實這就是主管機關一直希望上市櫃公司能做到的,資訊公開即時且透明。

資料來源:陳秀芳
圖片放大

最後來看最近被主管機關裁罰的心悅(6575)發的重訊:

1.主旨看不出解盲是否成功。

{DS_IMG_309859}
圖片放大

2.內文一開始是先介紹實驗設計,後續並沒有P值的揭露,只看到沒有顯著差異。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解盲失敗」,但寫了很多欲蓋彌彰的話來加以遮掩罷了。

{DS_IMG_309859}
圖片放大

3.櫃買中心要求心悅更正重訊公告內容,經過補正公告後,是不是就看的更清楚了?P值也有揭露,也增加了主要跟次要評估指標,所以投資人知道為什麼心悅會被重罰50萬元了吧!

{DS_IMG_309859}
圖片放大

{DS_IMG_309859}
圖片放大

結論》

生技新藥研發的重大訊息揭露有更嚴格的規範,其中重大訊息內容須清楚敘明主要評估指標及統計數據。以我過去的經驗,主管機關並不會因為公司第1次未揭露完全就裁罰,通常都會讓公司有補正機會,但很可惜,心悅補正了2次公告仍未清楚揭露重要資訊,櫃買中心才會重罰50萬元。

從上面例子可以得知,並不是所有生技公司都報喜不報憂,還是有很多生技公司解盲失敗仍誠實揭露該有的數據,畢竟解盲失敗並不代表這顆藥就是失敗的,仍可再次調整臨床試驗設計,再重新進行臨床試驗,只是需要耗費更長的時間而已,但都還有機會往下一個階段進行。

也希望上述的簡要說明,能幫助投資朋友更清楚看出解盲的重訊,究竟哪裡才是關鍵重點。

延伸閱讀
沒有內線消息,注定只能當韭菜?分析師用3錦囊,就算公司出包、摸魚也能提前掌握
生技類股有獲利穩定的存股標的嗎?分析師:5家「原料藥廠」配息穩定,可當存股選擇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