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被抹黑造謠,該怎麼辦?職涯顧問公司教你,用5招應付愛講閒話的同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在公司被抹黑造謠,該怎麼辦?職涯顧問公司教你,用5招應付愛講閒話的同事

人們在什麼狀況之下會開始說閒話?

我們思考一下說閒話的進化背景就會發現,當人想在一個團體內部區分「敵我」時,就會出現說閒話的行為。

有時候為了確保各種營運資源,例如升遷機會、經營預算等,不同部門之間會展開資源爭奪戰。這時就需要區分敵方、我方,尤其是這些資源的分配或機會的保障無法做到透明化時,就提供了閒話最好的生成環境。

說閒話風氣興盛的企業環境,一般都有以下幾項屬性:
1.決策者過度權威,或是公司文化不穩定
老闆崇尚權威主義,或是公司組織經常變動而造成員工很難確定什麼才是適當的行為時,最終經營資源就會被分配到少數人身上。普遍很難獲得認同的人贏過有能力的人而升遷,或是成果亮眼的部門從公司的預算分配名單裡被除名、所有的資源都集中到空降的負責人所屬部門,又或是擅於阿諛奉承的達人掌握大權、公司文化不安定的時候,就會經常出現在背後說閒話的現象。

2.公司裡的決策掌控在1個、2個人手中
若權力集中在少數人身上,就會經常發生手握重權的人沒有徹底看清一個人或一件事的狀況。權力無法順利下放、所有決策都一律由最上層管理者決定的公司組織,也等於是為說閒話行為創造了最好的生存條件。

3.團體之間的競爭情況嚴重,或是部門裡的工作壓力過大
有時候上級主管當中會有人故意煽動部門間的競爭氣氛,因為他們相信彼此競爭的公司文化比起互助合作的公司文化更好。這時,員工們也很難避開說閒話的誘惑。

4.在一成不變的公司組織中,出現了「只屬於他們的小團體」
說閒話這個行為,在團體當中具有賦予「歸屬感」的功能。當外部有強大的敵人時,整個團體就會團結一致,將所有能量投射到外部敵人身上;不過當外部沒有敵人,也就是部門內沒有特別的危機和變化的時候,為了釋放過剩的能量,就會在部門內部重新建立小團體。

那麼,我們到底應該如何應對呢?

1.如果因為負面的行為、態度等原因而成為閒話目標,就直接公開承認
就算我們自認踏實安分地做事、用非常和善的語氣說話待人,別人還是有可能做出不同的解讀。如果是因為這樣的狀況而成為被說閒話的對象,乾脆直接攤開在大家面前說清楚,在背後被說閒話的狀況就會消失。

不過這麼做的前提是,那內容不會在我們承認之後對我們造成太大的傷害,假如平常臉皮沒有一定厚度,也很難使用這個方法。

2.把我們的憤怒情緒貼上名牌、推到一旁
當我們聽到別人說一些沒有根據又難聽的閒話時,會氣得火冒三丈。不過我們還是要調節心情,因為要繼續在公司混口飯吃,為了我們的精神健康著想,淡定才是上策,從長遠來看也是更好的。

調節的方法很簡單,當我們發現有人在背後對我們議論紛紛時,與其立刻做出反應或不斷反覆咀嚼這個故事,不如努力觀察我們自己在聽了這個故事之後發生的情緒變化。把我們的心情一個一個貼上名牌,例如「那個人讓我生氣」、「與其生氣不如放棄跟那些人往來吧!」如此整理好情緒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3.把自己抽離當下的狀況來思考
對方散布沒有根據的不實謠言,的確讓人很生氣,散播這些閒話的人也很糟糕。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那些話和那些人跟「真正的我」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他們捏造並到處宣傳那些話,問題是出在他們身上。因為他們感到不安、執著於權力、缺乏自主性才會發生這種狀況,我們並沒有做錯的地方。雖然心情會很糟糕,但再想一想就會覺得那些人很可悲。走在路上突然有野狗衝出來咬了我們一口,難道還要跟那隻野狗吵個架,才知道牠聽不懂人話嗎?

4.不管是要跟說閒話的大嘴巴單挑,或是要向主管報告時都要謹慎
首先要知道,在太激動的狀態下跟大嘴巴們單挑是很不利的,而且老實說,正面槓上除了讓自己心裡稍微舒坦一點之外,幾乎沒有什麼好處,至少我們在知道那些謠言的當下要避免因為憤怒而跟他們正面發生衝突。

若決定要向主管或人事部門報告這件事,一定要等到收集完整的證據之後再提出。假如草率地請求協助、或舉發散布謠言的人,只會把事情鬧大,最後變得更難收尾而已。

5.如果要跟對方狗咬狗,就一定要確實地咬死他
假如我們已經忍無可忍、再怎麼收集也找不到證據、或是一直無法確定是哪個人散播謠言的,就只能跟對方狗咬狗了。因為一直忍讓的效果也有限。

我不會勸人一定要避免爭執。只是在這種情況之下,第一步一定是要找到盟友。因為我們無法證實潛伏的敵人是誰,只能大概猜測而已,所以需要在敵人的外圍樹立一個又一個的盟友來包圍他才行。一旦開始行動就要有所覺悟,我們必須做到讓對方公開道歉、或是讓他離開公司的地步。假如只是草率地收尾,就像前面說的一樣,乾脆不要開始還比較好。我們終究是為了做出工作成果來上班的,並不是為了跟別人吵架才來上班的。

延伸閱讀
同事難相處讓人想離職?一個過來人分享:職場沒有人需要為你設身處地,想生存唯有面對
面對困境,與其抱怨,不如留著所有力氣變美好...一個過來人分享:真正努力的人,哪有時間仇視人生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