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王也在用的節約教育法!講話老被當耳邊風,不如用1元讓孩子漸入佳境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石油大王也在用的節約教育法!講話老被當耳邊風,不如用1元讓孩子漸入佳境

現今孩子只要考試成績好,常常就會有金錢獎勵,還有過年的紅包錢與爺爺奶奶疼孫子女的零用錢。他們太容易得到金錢,加上到處都有超商方便買東西,因此有許多家長常常抱怨孩子不把小錢當成錢、沒有愛惜金錢的觀念。

遇到問題,又是學習的機會

我家孩子也有不愛惜金錢與忘記關電燈的階段。我曾經耳提面命提醒他們要關燈、要愛惜金錢,可是家長的話就像耳邊風,他們當下聽完轉身就忘了,關燈與繳電費的責任還是在我身上,孩子無法學習到主動關燈的積極性。

資料來源:媽咪老師Cindy
圖片放大

為了培養孩子節約的觀念,我參考美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教育孩子節儉的行為,例如幫忙關掉沒有用的電燈,可以獲得獎勵。我運用在家中愛惜能源的方式是,關掉沒用到的1個電燈,可以拿到1元;沒有關電燈的人,則要扣1元,以此類推。

家裡的電費其實是積少成多,哥哥離開書房忘了關電燈,弟弟忘了關客廳電風扇,又或是我忘了關廁所的抽風機,這些浪費能源的行為,一點一滴都計算在當期的電費中。地球只有一個,我們更應該珍惜能源,除了學校教育以外,親子共同為了愛惜環境、環保節約一起努力,並不是真的為了處罰他們。

孩子遵守約定,要馬上具體鼓勵

剛開始執行時,1元對孩子的吸引力不大,但是當他們開始嘗試後,除了金錢上的獎勵,我也會用正向教養的感謝式鼓勵,告訴他:「謝謝你關電燈、節約能源,幫家裡省了電費!」

鼓勵能使孩子學習到對家庭的貢獻感,培養出共同照顧居住環境的責任。當孩子做1次、2次之後,拿到相對應的金額並放入存錢筒,從中了解積少成多的概念:「只要關電燈8次,就可以去買1瓶多多。」

相反的,沒有順手關燈的人,雖然每次只減少1元,但一次又一次地忘了順手關燈與關電風扇,1元也會累積成10元、20元,他的零用錢自然就慢慢減少了;但只要他記得關掉電燈,又能獲得獎勵與鼓勵,進而逐漸養成順手節約能源的動作。

孩子愛惜金錢的祕訣

只有1元,買不到東西——從親子共同關掉沒有使用的電器,將省下的電費給孩子練習儲蓄,從將1元累積成10元或20元的經驗中,了解積少成多的威力,更能學習珍惜金錢與節約。

同時,也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提倡的節約能約,讓永續發展不只存在於課本、教室中,由家長帶著孩子一起行動,共同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媽咪老師Cindy:不把1塊錢當錢?洛克菲勒教育孩子愛惜的祕訣!

延伸閱讀
別只埋怨孩子上大學還不會管錢!理財要從小練習,理財媽咪教你1招學會聰明消費
給了零用錢,孩子就會亂花錢?當然不能「給後不理」,理財媽咪用1招讓孩子自主思考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