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抗跌的ETF是哪1檔?3檔「低波動ETF」大PK,其中1檔又抗跌、又會漲-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最抗跌的ETF是哪1檔?3檔「低波動ETF」大PK,其中1檔又抗跌、又會漲-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在台灣中,「低波動」標的常常不被投資人青睞,因為「低波動」往往都被認為「漲不動」,當市場飆漲時,這類標的根本入不了投資人眼中。但今年台股三天一小跌五天一大跌,才不過半年而已,台股大盤已經暴跌3,000點,此時抗跌、低波動的特質卻反而更顯重要,如果投資人能配置有真抗跌、低波動的資產,那麼在今年就能相對好過。

在台股中,共有3檔名字強調「低波動」的ETF,分別是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復華富時高息低波(00731)跟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全名:國泰低波動ETF傘型基金之臺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基金),但這些ETF真的有名符其實做到低波動嗎?當市場趨勢轉多時,是不是又真如許多投資人以為的漲不動呢?

先來看看這些低波動ETF的抗跌力,截至今年6月15日,台股加權指數已經下跌了12.18%,但這3檔ETF跌幅都在個位數,國泰股利精選30只跌了4.04%,復華富時高息低波跌了2.4%,元大台灣高息低波更是僅僅只跌了1.37%。依此來看,在今年的空頭市場中,這3檔ETF都明顯展現了他們低波動的特性,而且殖利率也都還有7%水準。


如果進一步,用更專業一點的數據來檢視這3檔ETF的波動度,也可以看「標準差」。這個數據是用來看衡量過去一段時間內的報酬率波動大小,數值如果愈大,代表波動度愈大、不確定性也愈高。所以如果追求低波動的話,這個數值就應該要愈小愈好。

這3檔ETF近1年、3年的標準差,也幾乎都是台股ETF中排名數一數二的低,波動度要明顯比台股大盤要小了許多。就抗跌力來說,這3檔都過關。


標準差要搭配長期報酬率一起檢視

不過,由於標準差代表的僅是波動大小,不管ETF是大漲或是大跌,都可能會讓標準差拉大,或是一檔ETF標準差雖然很小,但績效一值都是負值,反而是代表這檔ETF繳出的穩穩負報酬,代表這樣的標的是低波動卻漲不動,這一點對於長期投資來說也是不利的,因此在檢視標準差之餘,我們還是要搭配長期報酬率一起看。

因此檢視完抗跌力之後,我們接著就要來看這3檔ETF的跟漲力。特別是當台股處於多頭順風環境時,他們的表現又是如何?

由於這3檔ETF上市的時間都還不算非常久,其中元大台灣高息低波跟復華富時台灣高息低波都是2017年上市,國泰股利精選30則是2018年才上市,因此我們就取2020年~2021年底這一段台股大多頭時期來比較績效。

就數據來看,這一段時期,這3檔ETF相比於大盤的表現就有明顯的落差。台股大盤此時每年可以上漲23.2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還能繳出年化22.95%的報酬率,跟大盤只差不到1個百分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