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在台灣中,「低波動」標的常常不被投資人青睞,因為「低波動」往往都被認為「漲不動」,當市場飆漲時,這類標的根本入不了投資人眼中。但今年台股三天一小跌五天一大跌,才不過半年而已,台股大盤已經暴跌3,000點,此時抗跌、低波動的特質卻反而更顯重要,如果投資人能配置有真抗跌、低波動的資產,那麼在今年就能相對好過。

在台股中,共有3檔名字強調「低波動」的ETF,分別是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復華富時高息低波(00731)跟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全名:國泰低波動ETF傘型基金之臺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基金),但這些ETF真的有名符其實做到低波動嗎?當市場趨勢轉多時,是不是又真如許多投資人以為的漲不動呢?

先來看看這些低波動ETF的抗跌力,截至今年6月15日,台股加權指數已經下跌了12.18%,但這3檔ETF跌幅都在個位數,國泰股利精選30只跌了4.04%,復華富時高息低波跌了2.4%,元大台灣高息低波更是僅僅只跌了1.37%。依此來看,在今年的空頭市場中,這3檔ETF都明顯展現了他們低波動的特性,而且殖利率也都還有7%水準。


如果進一步,用更專業一點的數據來檢視這3檔ETF的波動度,也可以看「標準差」。這個數據是用來看衡量過去一段時間內的報酬率波動大小,數值如果愈大,代表波動度愈大、不確定性也愈高。所以如果追求低波動的話,這個數值就應該要愈小愈好。

這3檔ETF近1年、3年的標準差,也幾乎都是台股ETF中排名數一數二的低,波動度要明顯比台股大盤要小了許多。就抗跌力來說,這3檔都過關。


標準差要搭配長期報酬率一起檢視

不過,由於標準差代表的僅是波動大小,不管ETF是大漲或是大跌,都可能會讓標準差拉大,或是一檔ETF標準差雖然很小,但績效一值都是負值,反而是代表這檔ETF繳出的穩穩負報酬,代表這樣的標的是低波動卻漲不動,這一點對於長期投資來說也是不利的,因此在檢視標準差之餘,我們還是要搭配長期報酬率一起看。

因此檢視完抗跌力之後,我們接著就要來看這3檔ETF的跟漲力。特別是當台股處於多頭順風環境時,他們的表現又是如何?

由於這3檔ETF上市的時間都還不算非常久,其中元大台灣高息低波跟復華富時台灣高息低波都是2017年上市,國泰股利精選30則是2018年才上市,因此我們就取2020年~2021年底這一段台股大多頭時期來比較績效。

就數據來看,這一段時期,這3檔ETF相比於大盤的表現就有明顯的落差。台股大盤此時每年可以上漲23.2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還能繳出年化22.95%的報酬率,跟大盤只差不到1個百分點。

{DS}

但是復華富時台灣高息低波年化報酬率就只剩下17.49%,跟大盤差距拉大到5.7個百分點。至於,國泰股利精選30就差得更大了,年化報酬率只剩下13.41%,落後大盤要到10個百分點,是這個時期所有台股ETF中績效表現倒數的。


因此將績效拆分為空頭、多頭時期檢視,綜合來看,我們可以發現這3檔ETF中最抗跌又最能跟漲的是元大台灣高息低波。若不拆分時期以近3年的投資績效來看,也是有同樣的趨勢,以元大台灣高息低波年化報酬率最高,有17.92%,例外2檔年化報酬率則只有10%~11%。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我們可以先來看看這3檔ETF的選股邏輯。這3檔低波ETF同時也都是訴求高息的ETF,因此我們可以了解這3檔ETF設計原理是希望「透過持續穩健的股息配發來穩定股價的波動」。

因此基本選股的邏輯共同的都是先由市值、流動性條件出發,接著再利用股利作為篩選條件,最後再加入波動度條件得到最後的成分股,然後避免個股權重過大增添波動風險,所以會設有個股權重上限。


例如復華富時高息低波的選股邏輯就是只重點考慮股利率跟波動度,先選股利率最高60檔,再從中選擇波動度最低40檔作為成分股,然後單一個股權重不超過10%。

但元大台灣高息低波能夠抗跌又跟漲的關鍵是什麼呢?就選股邏輯觀察可能有2點:

1.避開高殖利率陷阱:元大台灣高息低波的選股邏輯雖也是依照股利率高低排序,帶有加入一個但書,那就是股利率不能超過30%。加入這個條件後較能夠避開因為一次性收入導致股利率飆高的狀況,例如賣資產、單一年度獲利噴發等,或是股利率是因股價跌跌不休而拉高的狀況。

2.加入價格動能條件:元大台灣高息低波除了考慮個股營運的穩定度之外,還要求個股的價格動能不能太差,也就說候選的250檔個股中,若是過去一年股價表現很糟,成為倒數的10%,那就會被剔除在成分股之外。或是報酬率跌超過30%,也會直接被踢掉。也就是說就算股利率再高,股價吊車尾的股票,元大台灣高息低波也不納入。

元大台灣高息低波這樣的選股邏輯,看得出來就是為了要打破外界常有的「低波動漲不動」的印象,而就目前數據來看,表現也的確算是名符其實。

當前台股正處於激烈的空頭時期,而這些加入低波因子的台股ETF抗跌表現都不俗,的確是承受不住市場波動,想要尋找避風港的投資人可考慮的標的。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金融股大回檔,0056、00878、00713、00731高股息ETF誰抗跌? 意外!竟是這檔-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56股利可能發更多?刪除兆豐金,新增5檔成分股平均殖利率高達9%!
這檔ETF配息逾10元,較去年成長889%!它憑什麼破「台灣ETF配息紀錄」?-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