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減福利就能降低公司成本?小心無形中逼走好人才!公司要生存,金錢絕對不是唯一考量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縮減福利就能降低公司成本?小心無形中逼走好人才!公司要生存,金錢絕對不是唯一考量

有許多中小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往往會從人事費用和福利支出下手,結果造成員工不滿,使員工失去熱情與拚勁,紛紛離職走人。其實,不懂得將員工視為重要資產的公司,無法擁有忠誠的員工,這對公司的未來發展,也會是一個致命危機。

人要花錢,福利也要花錢

「說到公司福利,很難創造但是非常容易被捨棄;一旦被捨棄了,幾乎可以說是不能再重來。」

今天公司取消了一個福利——免費晨間英文課程,而這正是管理組的傑作。還在猜想忙碌的上午時間,為什麼會要求與有上課的人員個別談話。爾後,管理組就用一副不輸話劇社的沉痛表情,張貼了內部公告。

「很開心見到各位為了自我開發,堅持不懈的投資自己的時間。但很遺憾的,因為公司內部規章變更,明天起將停止英文課程。」

一直以來,從未缺席英文課的我,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開口問道。

「取消的原因是什麼呢?」

管理組組長用令人無法理解的理由,試圖說服我和其他有上課的人員,但這場對話最後也只淪為沒有意義的談話。

之後才知道,執行長威脅管理組降低人事費用,他們為了迎合執行長,提出了公司福利縮減方案。

執行長是典型對於固定支出非常敏感的計算型經營者。人也花錢,福利也花錢,維持公司運作的附加費用等,也全都要花錢,「能省則省」是執行長一貫的真理。然而,假如投資員工必須花費30萬元,但可以創造出300萬元、甚至是3,000萬元價值的話,哪一種更加有利呢?

只會用人事費用和福利支出,去衡量價值的經營者底下,不會有忠誠的員工。無論怎麼大聲嚷嚷核心價值、未來展望,員工都很難聽進去。

很多公司對待員工,都只想到他們該為公司做的「義務」,而不是保障他們的「權利」。但是身處社會組織的人類,不管是誰必定都想要維持著「權利和義務的平衡」活下去,這是勞動者和購買勞力的雇主,需要取得的共識。在這樣的前提下,執行長卻說:「你先把義務完成,我再來考慮要不要保障你的權利。」這種心態根本就是霸凌。

突然懷疑執行長是不是在經營公司時,只注重金錢的部分,所以覺得提供福利給員工,是浪費錢的事情,因此也才會將一部分的生產線發包出去,以節省成本。所謂的公司,的確是因為要賺錢才緊密連結的團體,但金錢絕對不是唯一的生存根源。

延伸閱讀
老闆總說公司就是大家庭,結果好康都沒員工的份…待過黑心企業的過來人勸:離職吧!再撐也不會變好
科技業工程師天天加班到凌晨,每天工作18小時,1年後拿到5萬分紅獎金...他發誓:我要每天準時下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