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過上富裕生活?投資5年就退休的上班族經驗分享:不妨先從這14點原則開始練習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如何過上富裕生活?投資5年就退休的上班族經驗分享:不妨先從這14點原則開始練習
摘要

1.日本人小林昌裕,從2009年以上班族身份開始投資房地產,共擁有67間房子,之後於2014年辭去上班族工作。而小林昌裕除了房地產以外,尚有20多項收入來源,包括太陽能發電、股票投資等。

2.小林昌裕列了14條勇氣與財富的法則,只要你照著做,就有機會得到幸福與財富。

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這本《不為錢煩惱的富裕生活》。作者是日本人小林昌裕,從2009年以上班族身份開始投資房地產,共擁有67間房子,之後於2014年辭去上班族工作。而小林昌裕除了房地產以外,尚有20多項收入來源,包括太陽能發電、股票投資等,年收入超過1億日圓(約合新台幣2,419萬元)。聽起來是不是很厲害?

不過,若你以為這本書在講房地產投資的話,那你就搞錯了。就咪編看來,這本書是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來「矯正你的金錢觀念」。

怎麼說呢?其實就作者看來,有許多人的金錢觀,因為受到父母親和大環境的影響,認為「金錢代表邪惡」、「想擁有更多錢就代表貪婪」。然而這些觀念,正是讓你變富有的阻礙。畢竟,現在你所擁有的財富,就是由過往的金錢觀所塑造而成,若你認為如今的自己不富裕,就代表你過去的金錢觀出了問題,而你該做的,就是矯正它。

這就像愛因斯坦所說的,「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因此,為了讓我們的人生出現不同的結果(變富有),你必須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至於該怎麼做,才能把金錢觀導向正確的方向呢?很簡單,作者在書中列了14條勇氣與財富的法則,只要你照著做,就能夠得到幸福與財富。

法則1: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預料之外

最終能夠「解決」這一切的,只有金錢。咪編非常認同這句話,因為許多時候,「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法則2: 相信世界依舊美好

假使對金錢有所怨憤,不妨暫且忘記錢的煩惱,去看看不曾見過的「風景」吧!改變,就此開始。咪編覺得當深陷貧困深淵時,很容易憤世嫉俗。此時不妨挺起胸膛、抬起頭,看看藍天白雲,你會發現,世界還是很美好的。活著,就是最大的希望。

法則3:向成功者學習

只看見失敗的人,即使有機會也遲遲沒有行動,人生永遠不會改變。唯有改變舊有的做法,向真正的成功者學習,才有辦法走出一條路。這讓咪編想到動漫《飆速宅男》裡的一個句子,「想贏就去爭取,願意認輸就放棄吧。想贏卻放棄,這個選項不存在!」

法則4:打破現狀

只有將內心花園裡蔓延生長、名為「維持現狀」的雜草拔除,重新播下致富的種子,才有辦法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不破不立,唯有打破現狀,才有致富的可能性。

法則5:練習感恩和信賴

金錢建立在「感恩」和「信賴」之上。只要一直做出值得他人感恩與信賴的行為,金錢自然會源源不絕而來。其實這有點玄學,不過有許多類似的書籍都有相同的觀念,所以,我想若是照著做,應該是會有成效的。

法則6:別去想「我沒有錢,我想要變有錢」

是把思考重點擺在「有了錢之後能做的事」,自然就會有勇氣。不要把目光放在困難上面,而是要著重在自己有興趣且辦得到的地方,如此一來,就能減少阻力,增加動力。

法則7:做那些有幫助、但卻不太想做的事

假如不滿意現狀,就嘗試去做一直以來逃避、那些「對自己有幫助,但不太想做的事」吧!關於這一點,大家可別誤會,作者不是要你去做所有你不太想做的事。重點請放在「對自己有幫助」這個前提上!

法則8:設定目標積極行動

勇敢寫下內心真正的目標,接著為達成持續採取行動。如此一來,就能成為那成功的3%(註)。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若是瞄準月亮,再差也能射中星星。

註:哈佛大學根據「人類行動程度調查」提出「3:10:60:27法則」。法則的意思是,假設有100個人,則其中真正成功的只有設定具體目標的3人,其次是沒有設定明確目標,但花了很長時間採取行動的10人。剩下的則是勉強能夠維持生活,但對未來充滿擔憂,即使嘗試改變也很快受挫而放棄改變的60人,以及空有不安和抱怨,卻毫無行動的27人。

法則9:努力當下、展望未來

採取行動的時候,和財富沒有緣的人會說:「事到如今…」,受到財神眷顧的人則會說:「從現在開始!」與其懊惱過去,不如從現在開始努力。

法則10:痛苦有可能是想像出來的

一開始起步總會覺得眼前的路漫長又痛苦,同樣的路,回程時會感覺輕鬆又快速。對於出生在日本的各位而言,世界遠遠比你想像的更安全。把日本替換成台灣也是可以的。其實現實中有許多危險,都是自己「想」出來的,而不是真實發生的。

法則11: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在長大之前,金錢觀都是受控於父母。長大之後是要改變,還是要繼續受到束縛,全憑自己的決定。比爾蓋茲曾經說過,「出生貧窮不是你的錯,但若死時依然貧窮,就是你的錯。」

法則12:正確認識金錢的美好

把「謝謝」說出口,擴大自己的「財富容器」。即使只有一毫米也好,從現在所站的地方往前踏出第一步吧。一天進步0.1,久了,複利效果會替你帶來可觀的獲利。

法則13:擴大財富容器

多少超乎自我能力的金錢與時間的自我投資,可以打造出畢生有用的「財富的容器」。只有把財富容器擴大了,才能夠留住更多的錢。

法則14:讓財富成為實踐夢想的助力

「有錢」會讓人想起幾乎忘卻的夢想,並且將實現夢想的奇蹟發生的可能性提升至最高。有時候阻礙夢想的,不是決心和毅力,而是金錢。這表示當你變有錢以後,夢想常常就不再只是個夢想,而是可以實現的「目標」。

若將上述14條勇氣與財富法則總結來說,就是你必須從現在就開始行動,且,無論是「賺錢」或者是「花錢」,你都必須抱有感謝的心。此外,你必須盡可能地擴大你的「財富容器」。

至於具體該怎麼做呢?咪編就不破梗,讓大家翻書看囉!因為,這是一本故事書硬是把做法生硬地搬出來,總感覺會少一些味道。所以,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記得把書找出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年化報酬率7%,二胎房貸買大盤ETF比較賺?冷靜!沒注意這件事,當心人生要重新努力
只要一味省錢,總有一天能財務自由?錯!跳脫窮人思維才是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