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ETF成大勢,但你真的了解ETF嗎?用一杯奶茶帶你秒懂ETF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近年來ETF成大勢,但你真的了解ETF嗎?用一杯奶茶帶你秒懂ETF

什麽是ETF?

想要了解ETF,我覺得可以從原文著手。ETF的全名是「Exchange-Traded Funds」,而這3個字都有重要的意義:Exchange是交換,也有「交易所」的意思;Trade是貿易、買賣,所以Traded是「被交易」、被買賣;Fund是「基金」,在金融市場裡就是一種商品。所以ETF的中文解釋,就是在「交易所」裡「被交易」的「基金」。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在交易所內買賣ETF,而流程就跟買賣股票一樣。既然要能供大眾買賣,那ETF就必須是公開的基金,不能像私募基金一樣把資金鎖定,也無法排除任何投資人。就好像公開發行的股票,可以讓民眾自由購買,不能限制額度和時間。ETF所有的管理費、經理費、手續費等,都在買進時先扣好了,所以ETF的持有人,隨時可以決定贖回,也就是「賣出」。

要泡奶茶,我們可以用「牛奶加紅茶」,可是問題來了——如果我今天走進超商,發現牛奶和紅茶都很大一罐,而我只是想喝一小杯奶茶,那怎麼辦?我可以先混好,然後倒成很多杯,再拿一小杯就好;或者,我也可以多付一些錢,直接去買別人泡好的奶茶。

這個原理運用在ETF也一樣,假設我們想要買美國的前500家公司,但是資金不足以全部各買1股或1張,就可以選擇這500家公司所組成的ETF,但要多付一些手續費。雖然買家資金少,但同樣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相應的ETF,這個特性使得ETF愈來愈火熱。

最早推出ETF的是Vanguard基金公司,而老闆約翰.柏格(John Bogle)也因此被稱為「ETF之父」。他主張「分散風險、降低成本、長期持有」,雖然剛開始被整個金融界譏笑,但現在的成果卻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非常多的ETF都是追蹤「指數」,不管是公開指數或自訂指數,所以ETF也叫「指數基金」。所謂買指數,意思就是買該指數對應的ETF,美國有標準普爾500、道瓊、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羅素2000等;台灣常見的如櫃買指數;中國則有上証、深成、創業等;香港有恆生、國企、紅籌;英國有倫敦指數;新加坡有海峽指數…。

這一大堆股市指數,都有ETF可以買。而除了股市,還有各種債券、房地產、原物料、貴金屬指數,甚至包含一些衍生性金融商品,五花八門。

只要花一些錢,就可以買下全世界市場的一部分,這對投資人而言,是成本小而方便的工具。除了一般隨指數漲跌的ETF,也有一些特殊ETF,例如單日反向或單日槓桿,但這類ETF風險較大,因此這邊先不介紹。

由於ETF主要投資於指數,指數漲5%,那ETF也會漲5%,因此基金經理人不用任何操作,不用選擇個股公司,不用判斷買賣點,只要依據指數調整各公司比例就好,所以這是一種被動投資。

另外,ETF也因為幾乎沒什麼交易成本,所以管理費被殺得非常低,通常只有不到0.1%。以追蹤標普500的BBUS為例,它只收0.02%。

不過,除了交易成本,我們還應該要考慮「追蹤誤差」。由於ETF追蹤指數,所以一定會有誤差。有些ETF由於市場法規限制,或是跨國追蹤,所以會利用期貨來代替股票本身,這種類型通常誤差就會比較大。但基本上,愈新、愈競爭、流通量愈大的ETF,誤差會偏小,而我們就可以仔細比較每檔ETF的誤差,挑選追蹤能力最強的公司,以達到買指數的目的。

ETF會出現泡沫嗎?

有人會懷疑,如果大家都去買ETF,會不會造成泡沫?

這個問題就像是「如果我往海裡倒一杯水,會不會淹沒一些島嶼?」ETF已經把資金分散了,所以即使是大量的資金灌入,也會雨露均霑地分配到這些目標公司,更何況,ETF可以被交易,有買就有賣,更加分散ETF對指數本身的影響。

當然,短期內如果交易的人太多,ETF可能會來不及進出將資金進出和指數連結,所以會讓追蹤誤差變大,但即使是這樣,也和泡沫化差太遠了。

ETF是很適合大眾的投資工具,兼具了基金和被動投資的優點,透明度高,又能像股票一樣被交易。基於這些原因,持有ETF往往會比主動基金或個股還要好。

然而,ETF是一種投資工具,也會被拿來當投機的項目,要怎麼使用,一樣要看持有的人。對於想要得到跟大盤一樣的報酬,又沒有能力自己建立交易組合的散戶投資人而言,ETF無疑是優秀的武器。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ETF

延伸閱讀
影片》0056、00878、00900怎麼選?高股息ETF參考這4個指標!-Smart智富ETF研究室
買ETF,要挑有配息的才划算嗎?年配、半年配、季配怎麼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