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ETF,要挑有配息的才划算嗎?年配、半年配、季配怎麼選?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買ETF,要挑有配息的才划算嗎?年配、半年配、季配怎麼選?
摘要

1.配息多不一定代表賺得多,配息後要填息才是真正獲利。

2.配息不管是年配、半年配或季配,配息總額都一樣。

3.配息要再投入,才有複利效果。

Q:我最近想買ETF,但發現類型超多,有5G、半導體、電動車、生技等,有些有配息、有些則無,還發現光配息就有分季配、半年配、年配等,看得眼花撩亂。請問買ETF的話,是不是先挑有配息的才比較划算?(網友小絮)

A:ETF產品非常多樣,有些有配息、有些則無,但配息多不一定代表報酬好、賺得多!ETF和股票一樣,配息後要填息才是真正獲利,所以買ETF也不是單看配息條件就做決定。

ETF的配息是因為當中成分股有配息,故將股息再分配給投資人。過去多年來的股息都是採年配,但因為國內投資人太喜歡配息,希望能提早拿到配息更好,所以基金公司便投其所好,出現各式各樣的配息機制。

配息不管是年配、半年配或是季配,其實配息總額都一樣,對於要不要配息得先看自己的需求及心態,若是工作不穩定,或是退休需要穩定的現金流,可先以配息為主、資本利得為輔。但對年輕族群來說可能要著重的是資本利得,且配息若沒有再投入,就失去複利效果了。

至於你提到的5G、半導體、電動車等,建議你先挑出想要的族群或熟悉的產業,再看看成分股有哪些?整體布局是否是自己想要的?再來做最後的抉擇。

延伸閱讀
買航運股短短3個月賠掉150萬元,該停損還是要等待?
7檔高股息ETF該怎麼挑才最賺?0056、00878、00900怎麼選?4大選股指標一次看懂!-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接到銀行電話想轉貸房貸,如何計算可省下多少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