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是個一著急,就會成為輸家的遊戲…韓國頂尖操盤手用16個正確的投資心態,教你避開風險穩穩賺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股票市場是個一著急,就會成為輸家的遊戲…韓國頂尖操盤手用16個正確的投資心態,教你避開風險穩穩賺

股票市場絕對不會平白無故送錢給我們,即使是高手,也都有過情緒失控、壓力爆棚,以至於交易徹底亂套的經驗。然而,無論擁有再怎麼神乎其技的操盤技巧,最後還是得面臨同樣的問題:當交易不順的時候,該怎麼調適心情?

讓韓國歷戰21年,千錘百鍊的股海常勝軍金亨俊,來告訴股票投資人在險峻的股票市場裡,要成為最後的少數贏家,應該要有的正確投資心態與觀念。

投資心態1》投資股票要用閒餘的資金

股票市場是一著急,就會成為輸家的遊戲,也就是說,如果欠債導致內心焦急的話,就會落入一個無法致勝的狀態。請務必記得,欠債的瞬間,你的人生就會往破產邁進。

投資心態2》沒有合適的股票就休息

當沖交易,讓人會有一種每天都必須賺錢的壓力。在沒有看到自己想買的股票,卻又是堅持要交易的話,就會發生虧損。

投資心態3》在股票市場要謙虛

如果哪天交易時,突然賺到一筆鉅款,我們就會產生「原來投資股票這麼簡單,現在我也可以輕輕鬆鬆賺大錢」的想法,但是這種時候通常發生虧損的機率就會增加。愈是賺錢,就愈要在股票市場裡保持謙虛。

投資心態4》等賺到某個程度之後,可以將獲利取出,轉到比股票市場安定的地方理財

股票是高風險資產,可能大賺也可能大賠。想要從1億韓元賺到10億韓元,我們需要創造1,000%的報酬率;但是從10億韓元跌到5億韓元,卻只是50%的虧損。股票想要上漲不容易,但是下跌卻是一瞬間的事。

投資心態5》留倉時,絕對不使用槓桿(只使用約30%的股票資本額)

留倉千萬要當心,股票結束後,隨時可能傳出利空消息,這種時候如果把槓桿開到最大,很可能一瞬間就會賠掉一半。

投資心態6》短線交易要選成交量及成交金額高的股票

投資心態7》交易方法需要不斷改變

股票市場就像是一個會動的生命體,當自己的交易方式在某天已經不適用的時候,就要懂得靈活變通,如果一直固執己見,很容易就發生虧損。身為股票投資人,身段必須要柔軟。

投資心態8》把小道消息當作耳邊風

小道消息會傳到一般人耳裡,只是為了墊高股票的成交量。

投資心態9》小心報導大漲的新聞

偶爾新聞會出現,「某支特定股票會大漲」這種聳動的標題。但是看到這種新聞跟著入場,股價上升的機率卻不到20%。如果你想買這種小道消息股,還不如等到利多的消息出現時再進場,這種時候股價上升的機率還有50%。

投資心態10》不要貪心

人是貪婪的動物,所以有時候我們會出現連自己都克制不了的貪念。當我們在過度調整(Overshooting,商品或金融市場的價格,瞬間飆升又瞬間下跌的現象)狀態下進場時,往往會因為股價崩盤不忍停損,最後導致鉅額虧損。我每次進入股市時,都會努力叮囑自己,不要貪心。

投資心態11》休息也是一種投資

如果盤面過於混亂或是股票處於熊市,暫時休息一下也無妨。股票1年365天都開著,遇到這種時候休息一下再出發,有時候反而會有更好的結果。

投資心態12》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這支股票以後真的會漲5倍,這間公司真的很不錯!」不管你是透過網路或是從友人身上,應該都聽過類似的言論吧,但聽信這些話虧損後,卻反而開始怪罪別人。以我來說,不管是從誰身上聽到這種話,我都會先自行分析後再買進,絕對不會盲目瞎買。在股票市場上怪罪別人的人,未來將難以成功。

投資心態13》一定要進行企業分析並確認企業公告

買進股票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這間公司有沒有做過現金增資或發行新股,有很多人會在發行新股時,因為股票數量暴增而蒙受損失,然而這部分的虧損,是只要閱讀企業公告就能夠避免的。再者,可轉換債的資訊,也都一定會被記錄在季報裡。一定要常保企業分析的習慣。

投資心態14》買進時先想清楚再買

買進之前,先再思考一次買進這支股票時,有沒有遵守自己的原則,這麼做可以降低虧損。

投資心態15》現金就是最好的投資標的

機會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但想像一下如果機會找上門來,你手上卻沒有現金呢?我覺得在韓國股市裡,比三星(Samsung)更績優的股票,就是現金。一定要預留一筆機會來臨時,可以運用的現金。

投資心態16》任何時間都可以停損

停損不局限於短線交易,就算是透過分析基本面,或公司價值才買進的股票也能停損。如果產業狀況不好,或是股價沒有跟著預期上揚時,也一樣可以停損。在短線交易中,用小額損失取代大額虧損,就等於是賺錢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