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工會加保勞保,一切免驚?除了保費負擔比例60%,沒做1動作,勞工可能面臨欠繳窘境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職業工會加保勞保,一切免驚?除了保費負擔比例60%,沒做1動作,勞工可能面臨欠繳窘境

參加勞保的管道分為2種:由公司加保、自己到職業工會投保,要怎麼知道自己適用哪種方式呢?

如果你是屬於「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的身分,才可以由所屬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若是「有一定雇主」的勞工,則必須以受僱單位為投保單位,不能在工會加保喔!

那麼,由公司加保和在職業工會加保勞保,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

差異1》保險費負擔比例不同

由公司加保與職業工會加保,兩者保險費自行負擔比例是不同的:由公司加保的勞工,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及就業保險費由個人負擔20%,職業災害保險費由公司全額負擔;職業工會加保的勞工,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及職業災害保險費由個人負擔60%(詳見「勞保個人保險費試算」「職業工會被保險人勞工保險月負擔保險費金額表」)。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除了保險費負擔比例不同,兩者在勞保的保障部分一模一樣,同樣擁有生育、傷病、失能、職災、老年和死亡等各項給付喔!

差異2》職業工會無法投保就保,將有5項給付無法領取

在職業工會加保的勞工,和職業工會之間並非勞雇關係,所以無法透過職業工會投保「就業保險」。

因此當失業時,就業保險相關保障也無法申請,包含失業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訓生活津貼、健保費補助等。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最後,也要提醒無一定雇主以及自營作業並參加職業工會的勞工,在職業工會加保時,務必要注意:

1.向工會繳納保險費時,記得請工會開具「正式繳費收據」,並妥善保存。若是工會欠費,只要能提出繳費證明,就不會影響你申請給付的權益喔!

2.留意每月下旬勞保局公布的「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截至2021.07.16),並積極參與工會活動和會員大會,才能了解所屬工會的財務狀況以及運作情形,進而保障自己權益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公司加保vs.職業工會加保差在哪?

延伸閱讀
怎麼知道自己勞保狀況?這網站可以查…勞保局:未加保這樣檢舉
勞保、勞退都從薪水扣,合理嗎?打工族權益跟正職相同,老闆也要幫提撥勞退6%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