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新手入門必懂

ETF成為「國民投資法」!但股災時,ETF仍難逃衝擊!投資ETF該留意的風險有哪些?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ETF成為「國民投資法」!但股災時,ETF仍難逃衝擊!投資ETF該留意的風險有哪些?

簡單、親民、成本低、交易容易,讓ETF成為當今全球最受歡迎的投資工具,吸引成千上億的資金持續湧入。你也想要利用ETF幫助你達成財富目標、人生夢想嗎?在開始投資之前,關於ETF有些事你應該要先知道,弄懂這些眉角、摸清交易規則,將能幫助你在投資路上走得更順利。

成分股會調整,分為定期與不定期2種

ETF跟共同基金的一大差異之處就在於ETF是被動操作,跟著指數投資,ETF所持有的成分股標的以及權重會與指數內容相同;不像共同基金持股內容會隨經理人對市場的看法及決策而任意變動,因此共同基金的持股周轉率多會高於ETF持股周轉率。

但不要誤會,ETF的持股絕對不是一成不變,其持股會跟著指數調整。指數則是會依據當初指數成立設定的條件來調整成分股內容,依當下公司表現,將符合條件的公司納入,將營運表現或是財務條件已經不再符合指數的公司剔除。

不過,雖說成分股會調整,但其調整也是有原則與規範的,並不會每天隨時隨地調整,而是會分為「定期調整」以及「不定期調整」2種(詳見表1)。

而多數ETF持股變動都是因為「定期調整」。當ETF成立時,基金公開說明書上即會規定成分股審核調整的方式以及定期調整的時間,有的ETF是每年審核1次成分股,有的是1年2次,有的則是1年會審核4次。

指數成分股審核之後,還會有指數成分股生效日,ETF將會在生效日之後跟著指數調整持股內容(詳見圖1)。以元大台灣50(0050)來說,其追蹤的台灣50指數會在每年3月、6月、9月、12月的第1個星期五定期進行季度審核,並於審核會議當月的第3個星期五交易結束後生效,然後在下1個交易日開始進行0050的持股調整。

至於不定期調整,則是會出現在特定事件發生時,以0050來說,例如有新上市股票,其市值大為膨脹符合指數標準,或是指數成分股因為被收購、停止買賣、下市等狀況而遭到剔除,那麼0050也會跟著不定期調整。

投資人可以藉由ETF成分股來了解ETF組成內涵,而每次成分股的更動,也能讓投資人更加了解你投資的ETF標的性質或持股特色。ETF詳細的持股內容,包括標的、權重等資訊,投資人隨時都可以在各大投信官網查詢,高透明度也是ETF的優點之一,投資人可藉此掌握ETF投資組合特性並做出適當的預期(詳見圖解教學)。

系統性風險來臨時,分散持股仍難逃衝擊

ETF眾所周知是持有一籃子投資標的,例如50檔股票,而這樣的投資方式能夠有效的分散投資標的過於集中的風險,避免將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就算當中有企業發生弊端、經營不善,投資人也不會因此遭受到太嚴重的損失或承擔高度風險,也因此資產的波動性也就不會太高。

不過,這並不代表投資ETF就沒有資產波動的風險,因為持有一籃子股票這樣的策略,只能藉由分散投資降低個別標的對於整體投資帶來的影響和風險,也就是「非系統性風險」;但對於「系統性風險」,則無法利用分散投資標的來因應,因為這是整個市場都在承受風險,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市場暴跌都屬於這類狀況,此時ETF就算持股再分散,都難逃價格同步下挫的情況(詳見表2)。

國外成分ETF無漲跌幅限制,價格波動恐較大

台股是設有漲跌幅限制的市場,透過上市交易的股票、標的漲跌幅的上限是10%,也就是說1個交易日的價格波動不會超過20%,國內發行投資標的為台股的ETF也同樣跟隨這個限制,1天股價的漲跌幅不會超出正負10%(詳見表3)。另外,連結台股的槓桿ETF、反向ETF的漲跌幅,也就是台股的漲跌幅限制乘上該ETF的報酬倍數。

但是在台灣上市發行的國外成分ETF,也就是投資標的非台股,而是美股、日股、港股等資產的ETF,甚至是海外期貨標的,股價每天的波動就沒有漲跌幅限制。同樣地,國外槓桿ETF以及反向ETF漲跌幅同樣不受限。

也就是說國外成分ETF的波動跟隨指數可以相當劇烈,一旦市場狂熱時,可以出現20%、30%的漲幅,當市場崩跌時,1天跌幅超過20%同樣並非不可能。事實上,在2020年3月時的疫情期間,由於全球市場股價大幅波動,台灣上市的國外成分ETF就有出現過相當極端的表現,當時因為原油價格暴跌、美國公債殖利率直落,原油反向ETF、美債槓桿ETF漲幅就超過20%。因此投資人在投資國外成分ETF時,要先做好價格波動的準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