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財富自由、40歲退休上流哥:別搞錯了,股息不是選股重點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35歲財富自由、40歲退休上流哥:別搞錯了,股息不是選股重點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這本書。作者上流哥是股齡21年、35歲財富自由、40歲出頭退休的退役基金操盤手,這是他的第2本書。

就目錄來看,全書共分為8章+後記,前面3章是在介紹一些基本的投資工具,像是股票、債券、黃金等,第4章則是帶大家回顧一些知名的泡沫歷史。第5章開始帶你建立投資觀念、了解行為經濟學,以及如何執行資產配置。第8章則是就現況做一些說明,而後記則是一些上流哥在投資上的感想,可說是內容非常豐富啊!但因為《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這本書真的有點過胖,所以咪編決定要分章介紹,今天要來講的,是第1章「股票」。

相信大家對於股票多多少少有點了解,因此書中較基礎的觀念,像是什麼是興櫃、上櫃、上市、股票市值、代碼等等,咪編這裡就跳過不講了,只列出2個咪編比較感興趣的地方。

「股息」不會是選股重點

現今社會,有許多投資人都迷戀配息多的股票,但就上流哥的觀點來看,這其實有點本末倒置。他在書中舉了一個「排骨便當」的例子作說明,告訴大家,選股應該要以公司基本面為依歸,而配息僅僅是加分項目而已。至於上流哥是怎麼說的?就讓咪編用自己的話整理給大家聽了。

相信大家都有買過排骨便當吧?大家在買便當時,第一個看的應該會是這家店的排骨酥不酥脆、好不好吃,再來才會考慮它的配菜是否豐盛之類。買股票也是一樣,你應該要先看這家公司是不是好公司,再來才是考慮它是否有配息等等。

也就是說,若你把股票視為排骨便當,那麼公司基本面,像是公司的競爭力、產業好壞、公司的損益狀況等,就如同便當裡的排骨一樣,是我們重要的選擇依據。而配息就像是排骨便當裡的滷蛋,若有會很不錯,但不會是我們要不要買這個便當的重點。因此,大家之後在選股時,記得要以公司體質好壞為基準,千萬不要看到配息高就興沖沖地進場啊!

分析師報告只看內容和推論,不看結論

相信在場許多人和咪編一樣,看分析師報告最喜歡看的就是「目標價」,以及分析師認為這家公司是否值得買進等,對於多數的內容,常常都是瞟一眼就過去了。但對上流哥來說,他的看法正好相反,他認為分析師報告裡面,重要的其實是這些內容和推論,而結論反而是最不重要的一環。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上流哥認為,分析師對於公司的獲利預估往往過於樂觀,會失真。且就算公司表現不好,分析師也不可能在報告裡面寫「賣出」或「強力賣出」,因為這樣寫會得罪公司,之後公司可能就不會讓你採訪了。加上買賣虧錢是操盤人自己要負責,不能虧錢就說是分析師看錯,所以必須要自己做判斷。

至於分析師報告到底該怎麼看?上流哥覺得,重點都藏在內容和推論裡面。只要看內容跟推論就能了解這家公司最近有什麼新的資訊,而透過分析師的講法,也能知道分析師是怎麼理解市場、是如何看這家公司的,因此,通常看完內容他就知道這家公司能不能買了,不用參考分析師的買賣建議。

此外,上流哥也在書中提及,分析師也是市場的一部分,要打敗市場是很難的;也因為如此,投資人其實不需要太看重分析師報告的結論,也不用太過在意經理人是否是推薦買進或賣出,只要自己做好研究、做好判斷,絕對有機會比投資業的人做得更好。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這本書第1章的心得。另外,書中對於如何利用本益比(PER 或P/E)、本益成長比(PEG)、股價淨值比(PBR,評價營建股和金融股)和股價營收比(PSR,評價新創科技或網路公司)來判斷公司是貴還是便宜,以及如何透過股價指數、席勒本益比和巴菲特指標觀察整體市場狀況等都有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近20年來台股修正過11次,曾經慘賠的股市老手:我從輸家成為贏家,只有1個關鍵
除老年年金,國保也提供這項給付!符合特定資格者,每月最少能領5,065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