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注意》存股選哪檔好?0050已連續16年發股利,合計逾35元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存股族注意》存股選哪檔好?0050已連續16年發股利,合計逾35元

在前面的章節中,我們介紹過「存股」這個計畫。在這裡我將告訴新手投資人進行存股計畫的優勢;另外,我還會整理2種類型實際範例給你,讓你輕鬆展開財富自由之路。

每個人都想要及早實現「財富自由」,而我們接下來要介紹的存股計畫,就是能實現「財富自由」的方式之一。所謂的「存股」,就是你每月或每季固定提出一筆資金(或是將每年年底的年終獎金),持續投入績優股或ETF之中,領取每年所配發的股息;一般來說,這個報酬率都會大於全台灣銀行所提供的定期存款利息(目前銀行1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約0.8%~0.85%)。換言之,就是將你的資金在股票市場上做妥善的運用,藉由績優股或ETF的股息來穩定獲利。

定義存股的好標的

大家或許還有些疑慮,我可以再分享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觀念給你:「當你開始買進一家上市櫃公司,就是認為該公司是穩健發展的公司,會有伴隨該公司的股價成長外,長期下來還可以獲得該公司每年所配發的股利。」因此,就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觀念來說,可以總結2點:

1.你投資的公司每年要有穩定股息收益(這收益要能高於定存收益);
2.你所投資的公司每年的股價要能持續性的成長。

只要有以上2點,就符合股神所說的價值投資觀念,所以存股要選的標的就是這樣的股票。

我曾有位學生,他不懂技術分析,也不懂得用股票價差;但在每年年終時都有一筆約10萬元~20萬元的獎金收益,而我在20年的期間僅建議他存下「台積電」這檔股票,現在這位學生已經財富自由,退休了。所以,你不一定要學會技術分析或看懂財報,但只要學會存對股票,持續一定時間後,相信下一位實現財富自由的人,可能就是你。

常見的存股標的

近年大家最常見的存股標的有2種,一是各類股的績優股,另一則是ETF。各類股的績優股有:電子類股的台積電和大立光、金融類股則有玉山金和兆豐金。而ETF則以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最受大家歡迎。

接著我們來看看,這些股票和ETF的歷年股利表現:

1.電子類股:
台積電(2330):近5年平均殖利率2.50%。

大立光(3008):近5年平均殖利率2.09%。

2.金融類股:
玉山金(2884):近5年平均殖利率5.72%。

兆豐金(2886):近5年平均殖利率5.66%。

3.ETF:
元大台灣50(0050):已連16年發放股利,合計35元。

元大高股息(0056):已連10年發放股利,合計13.4元。

看完上述資料後,你應該可以完整感受到存股的優勢:除了每年可領取該標的的股利配發,這筆股利報酬將會比你的定存來得多;另外,若遇到股市有很好的行情時,你還有機會獲得財富增長的機會。這也就是人人要開始存股的原因了,更具體的說是實現財富自由這件事,存股絕對是重要計畫之一。

存股的目的是為了收取高於定存的股息,所以選擇好標的後,怎麼存就顯得重要。接著我們就來看看怎麼存,能讓你既能控制風險,又能穩定獲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