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到投資甜頭,就賭上自己的職涯?他提醒:靠股市賺5年,才6個月就虧光的大有人在…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嘗到投資甜頭,就賭上自己的職涯?他提醒:靠股市賺5年,才6個月就虧光的大有人在…

這2天看到網路上有許多人開始在統計去(2020)年的輸贏,有不少人都是大賺,當然苦主也有。看到一位20多歲的年輕人,把虧了250萬元的心路歷程寫出來,他操作的產品是台股當沖。

其實去年2020年,多數虧錢的人都是輸在2月底到3月底,當時武漢肺炎剛爆發不久的時候,也不知道會真的這麼嚴重,還觸發了多次熔斷,之後股市上漲的過程中,卻又完全不敢有任何動作,看著愈漲愈高,心中有定錨的話,肯定是追不下去了。

相信你們也常聽到某某人賺錢、某某同事或朋友又賺了50萬元或20萬元、甚至是數百萬元…我們姑且都相信是真的。但這時候心中應該要知道,「虧錢的人不會四處宣揚,賺錢的人才會」,那當然很容易讓我們「感覺」人人都賺,這其實一種嚴重偏誤。

不可否認,行情這樣獨走多方,對於敢追敢買的人來說,實在太美好,尤其適合重壓大注、賭徒性格的人,那更是一賺成名天下知。我們當然也不用特別覺得這樣的人之後一定會怎樣怎樣的虧,只是去年有這樣賺到錢的人,也要記得,除非你要離開賭場,把錢帶走了,要不然請還是要做好資產配置、資金控管,以及最重要的停損,要不然股市賺了5年,才花了6個月就虧光光的大有人在。

不論哪種交易法,投資前務必把2筆錢先準備好

上禮拜還遇到兒子幼兒園同學的家長,說當時台股踩到了地雷——樂陞案(編按:2017年10月19日,樂陞科技下櫃。台北地檢署指出,董事長許金龍透過一層層「吃貨」、「拉抬」、「出貨」,演出坑殺散戶3部曲,最後靠假公開收購案,賣股套利,不法獲利高達新台幣40億元以上),虧了很多錢吃掉過去多年的利潤,被太太念了很久,好一陣子都不敢再碰股票,直到去年疫情後才又忍不住進場,目前有小賺幾10萬元。

不管是短線交易、波段交易、長線投資,其實都必須把握1個原則,那就是先把生活預備金準備好(有人說6個月,有人說1年),還有一筆緊急動用的安全準備金。

如果家中財務上可依靠的話,或許在股市跌了一跤還能很快站起來,但如果原生家庭本來沒辦法給予太多財務上幫助,外加你自己也已經組織家庭的話,那千萬不要去動「借貸去投資股票」的念頭,真的,一點點都不要。人生說長很長,說短也很短,大多數人20歲之前可能都是讀書或學些基本技能,直到真正出社會賺錢都是24歲~26歲的年紀了,而60歲想要退休的話,代表著中間也只有30年~35年,不只要逮到財富翻轉的大時機,也要盡可能少做傻事、少碰地雷,才能安穩走到人生的財務目標。

這年頭比的不是月收入,而是家庭總資產

如果50歲要退休,不是不可能,只是要有更多的天時地利人和,曾經有位朋友,事業也算是有聲有色,投資股票早年也搭上了科技股風潮,賺了不少,不到45歲,很快選擇離開職場,誰知道風雲變色,父親被診斷出肺癌,母親則是過於傷痛而病倒,他的父親醫藥費花了不少,但這是為人子應該做的,接著母親則是中風,也需要長期的看護費,各種費用帳單接踵而來,你說能怎麼辦?

當時評估過於樂觀的他,再回職場已有難度,好在年輕時還有多買間房子收租,股票也還有留一些長期投資放著,就這樣他又去找了些簡單富有彈性的工作,才方便常常回去照顧陪伴老母親,以及自己的家庭,就讀高中的女兒還算聽話,也沒有太多怨言,知道父親背負的責任跟開銷,能省就省的用。

讀者在閱讀坊間的各種退休理財神書,一定要記得是否能運用在自身條件上,而不是滿滿的「退休衝腦」,以為40歲或35歲退休真的不是夢。在物價持續上漲的過程,房租不會跟你客氣的,便當、飲料、各種生活用品都在蠶食著你我的荷包,房價那就更不用說了,不贅述。這年頭比的不是月收入,比的是家庭總資產。請務必謹記在心,不要忘記。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這兩天看到網路上有許多人開始在統計去年的輸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