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生活就斷炊?別怕!除了失業給付,就業保險還有這些津貼可以領!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失業生活就斷炊?別怕!除了失業給付,就業保險還有這些津貼可以領!

你知道什麼是就業保險嗎?許多人都以為就業保險和勞保是同樣的保險業務,其實兩者並不相同,今天就來詳細說說什麼是「就業保險」吧!

就業保險注重勞工「短暫離開工作」時的基本生活保障,包含失業給付、提早就業奬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失業的被保險人及眷屬健保費補助等。


此外,就業保險要由雇主保,職業工會無法加保,所以只要公司員工滿1人,老闆就要幫員工加保就業保險。

有哪些情況可以使用到就業保險的保障呢?

情況1》父母想留職停薪照顧寶寶

當爸爸媽媽想要向公司請「育嬰留職停薪」,專心照顧寶寶時,可以跟勞保局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詳見勞保局「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專區)。


情況2》遭公司資遣

當不幸被公司資遣時,可以申請「失業給付」(詳見勞保局「失業給付」專區)。


情況3》找到新工作

在領取失業給付期間,順利提早找到工作時,可以申請「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詳見勞保局「提早就業獎助津貼」專區)。


情況4》遭資遣後想學新技能

非自願離職後,想學一技之長,向公立就業服務機關申請參加全日制的職訓課程時,可以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詳見勞保局「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專區)。


情況5》失業期間的健保費來源

領取失業給付或參加職業訓練期間,勞保局會主動比對資料並辦理補助健保費(詳見勞保局「補助全民健康保險費」專區)。


大家如果對就業保險的內容有任何疑問,都可以上「勞保局網站」參考喔!如果有任何疑問,也歡迎到「勞工保險局FB粉絲團」找小葵提問。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就業保險給付大補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