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房價拚命漲,吃土族愈來愈多?達人一圖道破:台灣的「變態經濟結構」是這樣來的!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物價、房價拚命漲,吃土族愈來愈多?達人一圖道破:台灣的「變態經濟結構」是這樣來的!

說真的,如果台灣不再經歷一次泡沫經濟,就很難改變這低薪高房價的變態經濟結構…。

近期我看到一則新聞,「薪水不夠用,月底吃土族逾371萬人」。新聞內容大致可用這幾個字概括,那就是吵了許多年的「萬物皆漲但薪水不漲」。

造成這種怪異現象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下圖是我製做的台灣變態經濟結構圖,希望能讓大家更理解,我們台灣目前的經濟處在什麼樣的狀況。

圖片來源:「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粉絲團
圖片放大

因華人長期受到有土斯有財的思想,再加上台灣的房產持有成本很低,在投資與需求都增加的影響下,台灣自然會出現高房價。

接著,因為房價高的關係,房租、房貸也會增加,一般人民的薪水付完房租房貸後,基本上都剩不多,自然不敢消費,那當人民消費意願降低,就意味著企業獲利減少,就會無法刺激經濟,也無法給員工加薪。

另外,企業也會因房租成本的提高而減少獲利,結果自然是沒辦法加薪給員工。

然而,台灣人為了買房,在這低薪的環境下,更會增加自己的儲蓄率並減少消費。而有錢的老闆或人民們,也都因為房地產賺得較多,而選擇不創業或加薪。

因此,在缺乏創業、加薪、消費動能的影響下,台灣社會的經濟動能近乎停滯,這就是長年來,台灣物價房價拚命漲,但薪水卻不漲,以及讓吃土族愈來愈多的原因。

看到這一定有人想問,那有辦法解決這問題嗎?

其實很簡單,就是從源頭解決,也就是打破有土斯有財的思想,以及提高房產持有成本。但我之前說過,國會裡都是一些民代地主,他們根本不可能提高房產持有成本,而且建商也會不斷洗腦人民,不買房老了就沒地方住的思想。

所以我才會說,如果台灣不再經歷一次泡沫經濟,就很難打破這變態的經濟結構。

當然了,沒有人會希望泡沫破裂,但台灣在這種官員和建商聯手坑殺人民的狀況下,經濟結構根本不會改變。

不過,你也不能痴痴的等泡沫破裂來臨,而是應該要為了增加可支配所得,更加用功學習和練功。

那麼,假如台灣未來真的碰到泡沫經濟甚至泡沫破裂,會有怎麼樣的狀況,又會怎麼發生呢?

接下來我打算做台灣泡沫經濟三部曲的影片,分享給大家,讓大家知道台灣可能會因為哪些狀況出現泡沫經濟,甚至會因哪些可能性出現泡沫破裂的情況。

目前第一部曲「台灣房產泡沫」,已經在製作中,預計下週會完成,若反應不錯,會再盡快安排第二部曲的製作,還請大家多多支持並分享,以及分享你的看法(狄驤說真的Youtube頻道)。

本文獲「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台灣低薪高房價的「變態經濟結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