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不可怕,可怕的是老後錢不夠用的醫療品質...現在就替自己準備好退休後的醫療費用吧!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老不可怕,可怕的是老後錢不夠用的醫療品質...現在就替自己準備好退休後的醫療費用吧!

疫情讓健保點數價值突破

「戴口罩」,成為防疫的主要方法,相較於不喜歡戴口罩的歐美人士,這一個簡單的方法讓台灣防疫成效顯著;依據疾管署網站的統計資料,2020年之後,流感、呼吸道病毒人數不斷下滑,幾乎貼近於0(詳見註1、下圖);除此之外,疫情還導致就診人數降低,民眾降低出入醫療診所以避免發生感染現象,更因此導致院所獲健保醫療點值創新高,牙醫、西醫基層、醫院健保點值3年來首破1(詳見註2)。

資料來源: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圖片放大

點數突破1的意義是什麼呢?這要簡單討論一下健保制度,民眾繳交的健保費用,另外再加上國家編列的一些預算支出,兩者相加就是民眾所能花費的醫療支出。換言之,如果來看病的人多,每一點就會低於1元,反之看診的人少,每一點就有可能會高於1元。

讓我們看一下1995年到2018年的資料:

資料來源:健保署84年到107年時間數列統計(詳見註3)
圖片放大

如上圖,在2003年之後,核付金額小於核付點數,代表著數值都是小於1,在給付總額固定的情況下,各醫療院所服務量愈大,也不代表會賺更多;在此一機制還是會有衝量的現象,因為A醫院申報得多,B醫院就會少賺,B醫院怕少賺,自然也只能進行惡性衝量,被迫衝量的結果卻賺不了幾個錢(詳見註4)。

健保破產危機:聊聊民眾愛看病的習慣

有一次父親攝護腺有了一點狀況,跑了幾家醫院都評估要開刀,在與醫生的過程中,醫生表示有自費的選項,傷口比較小、流血比較少,也可以比較早下床,十幾萬的金額對我來說壓力不算大,但醫生的一番問話,進入我的大腦卻好像是說:「孝順的孩子通常都會選擇自費。」

這就是人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台灣健保制度已經做得很好,但整體預算有限,沒有辦法每一個項目都給付,不要把健保制度當作是萬靈丹,很多進階的醫療項目的費用還是要靠自己籌措(詳見註5);我個人認為健保制度只是維持最低限度的基本人性尊嚴,並且給予特殊弱勢者的照顧,至於高端醫療服務則是個人選擇是否自費享用的個人問題,並不在健保負責的範圍內。

接下來更嚴峻的挑戰在於健保財務困境逐漸明顯,如果健保費不調整、健保制度不改善,破產之日指日可待;這與國人喜歡看病有極明顯的正相關,依據統計資料顯示,每人每年就醫次數從2011年的14.83次,2019年已經來到了15.37次;全年就醫件數,從2011年的3億4,000次到2019年的3億6,500次;依據媒體報導,3萬5,000人去年看病90次,醫療費用近新台幣32億元,其中更有一名43歲女性病患,一年跑了466趟醫院 (詳見註6)。

在健保財務惡化的大趨勢下,民眾在今日所要面對的困境是自費項目的逐漸擴張,未來可能要面對的是健保制度的破產,個人認為想要避免破產,降低民眾平均看診次數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

如何減少愛看診的習慣

任何問題要找出根因才能對症下藥,民眾就診科別前3名是家醫科、內科和耳鼻喉科,今年上半年呼吸道症狀看診人數變少(詳見註6);如前所述,主要是因為疫情戴口罩讓傳染情況降低,而且大家避免上醫院的結果;可是等疫情過後,如果看診習慣沒有改變,健保財務體質還是會持續惡化。

我記得自己以前也是一有病就去看醫生,然後開了很多緩解病徵的藥物,吃個幾次的藥身體馬上便舒服,慢慢地養成依賴藥物的習慣;然而,每次靠這些藥物讓自己短期變好,依賴藥物讓自己抵抗力變差之後,久而久之,健康狀況愈來愈差、看病的頻率也愈來愈高,「3天一小病、5天一大病」成為我的健康描述用詞。

再下去可以說是真正的「東亞病夫」,於是我開始對於不太嚴重的小病,不再去看醫生,多喝水、多休息、多運動來增加抵抗力;一開始還真是辛苦,流鼻水、咳嗽、發燒都讓我身體很不舒服,有時候真想要去看醫生,配點強力藥劑來緩解病情,但如果狀況還不太嚴重,能忍都會儘量忍下來,慢慢地「3天一小病、5天一大病」逐漸消失,1看不到3次,也不再是健保財務上的負擔。

健保太方便,容易養成民眾一有病就看醫生,造成健保財務上的負擔;個人建議讓民眾看病成本提高的制度要能落實,例如看病達到一定次數之後,就提高健保自負額,讓民眾不要一有小小的症狀就看病,讓自己的免疫力變差;當然還要輔以密集關懷機制,實地了解民眾密集看病的原因,以及如何強化自身健康的宣導教育,當服務需求可以降低時,醫療服務量所能領取的點數價值就可以突破1,讓醫療品質提高呈現正向循環。

結論:多準備一些退休後的醫療費用

改變民眾就醫的習慣,可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上述建議制度應該早已存在,只是在選票制度影響下,這種讓民眾受苦不看病的制度還不如討好民眾的態度,難以落實的改善方案,自然也會讓健保財務逐漸惡化。

假設這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許多老一輩的人退休沒留存多少錢,沒想到現在醫療進步讓人們在人世間多留了幾年,也讓老年醫療費用大增;在退休制度破產、健保可能破產的前提下,生活費用也許還可以省,但是醫療費用卻很難有殺價的空間,建議可以多增加退休時醫療費用的預估值,讓老年的生活能活得更有尊嚴。

註1:【「口罩防疫」模式大成功!2020 年以來流感、呼吸道病毒人數「一片平坦」】
註2:【牙醫、西醫基層、醫院健保點值 3年來首破1。】
註3:【健保署84年到107年時間數列統計表23、27、28。】
註4:【健保給付「1點1元」,如何拯救台灣醫療?】
註5:【 [過度管制] 專訪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健保正在「勞保化」,2030年是健保大限。】
註6:【全台看診統計出爐:3.5萬人去年看病90次,43歲女一年跑466趟醫院!最常被光顧是這科】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Dr.J/老年還有一樣的醫療品質嗎?為什麼你現在就該準備好退休後的醫療費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