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跌倒每次住院要花9萬~13萬元,高齡長者保意外險,不會被拒保!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年長者跌倒每次住院要花9萬~13萬元,高齡長者保意外險,不會被拒保!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現代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長,對於醫療險或長期照顧險的需求也隨之提高;不過很多人都忽略的一點,對年長者來說,除了疾病,意外的保障也是不可少。最重要的是,跟醫療險不同,意外險依照職業類別計算保費,就算高齡投保,也不用擔心保費太貴或是被保險公司拒保。

根據107年死因統計顯示,跌倒高居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主因第2名,平均每10萬人有25.7人因此喪命;另外,國健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也顯示,3,280名65歲以上老人當中,有約15.5%、495人坦言過去1年曾跌倒,平均每6名老人就有1人有跌倒經驗。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陳妙心表示,曾有跌倒經驗的老人當中,只有2成受訪者開始注重居家安全,另有6成仍未採取任何防跌措施,忽略跌倒可能造成頭部受傷、關節脫臼、骨折、長期臥床甚至死亡風險;值得注意的是,曾經跌倒的老人家有很大機會再次跌倒,每次住院需花費新台幣9萬至13萬元。

年長者一旦發生意外,傷勢會更嚴重

想要轉嫁年長者的意外風險,公勝保經事業部經理駱威韶建議可以透過意外險。他指出,意外險不只是青壯年族群必備的保單,年長者更是,畢竟意外的發生無關年齡高低,而且年長者一旦發生意外,造成的傷害勢必會比年輕人更嚴重。

最重要的是,意外險依照「職業類別」計算保費,就算高齡投保,也不用擔心保費太貴或是被保險公司拒保。「職業類別」共分為1到6級以及拒保級,第1級職業風險最低,如內勤上班族,費率也最便宜,第6級風險最高,如機師、空姐,等級愈高保費愈貴。

駱威韶指出,目前國內各家壽險公司意外險最高投保年齡是到75歲,可續保到80歲。以65歲、第1級職業類別,投保保額500萬為例,1年保費為5,750元,可以做為拉高年長者死亡、失能保障的好選擇。此外,投保意外險時建議一定要附加意外醫療、住院等附約,可以轉嫁因意外所造成的醫療費用。

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則提醒,意外險的理賠前提是:當被保險人遭受「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所致傷害、殘廢或死亡時,保險公司才須負責。如果跌倒的原因是疾病所引起,或是跌倒跟死亡之間,還有疾病原因的介入,可能就無法獲得理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