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第一桶金當兒子,30年經驗投資人:養他8年,他就養你一輩子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把第一桶金當兒子,30年經驗投資人:養他8年,他就養你一輩子

第一桶金的重要

我們都同意第一桶金對小資族來說很重要。我常在很多演講場合提醒年輕朋友「第一桶金的重要」,獲取第一桶金過程中需要很多犧牲,沒有充分認知這個事實,就很難為達成目標而努力。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我說的例子,這是我念台北工專打工時的經驗。台灣,特別是台北,秋冬經常飄雨,摩托車停在紅燈前,有時雨水打下來,若那天工作特別委屈,都分不清楚是雨水還是淚水。有些人確實能享受工作的樂趣,但工作有目標和要求,有時碰到挫折,心情難免低落。

如果有了第一桶金,雖然還不算加入有錢人的俱樂部,但你的奮鬥路上開始不孤單。有了第一桶金,你會覺得人生是彩色的,連承受挫折的能力也多了幾分。雖然不是鼓勵年輕人動不動炒老闆魷魚,但是你會心想最壞時,還有一桶金暫時養著你,多少降低了一些不安和委屈,面對挑戰的心情也不一樣。更重要的是,擁有第一桶金彷彿就像有一個無形的人在幫助你。

金兒子值不值得養一個?

如果每個月強迫自己存2萬5,000元,每年30萬,8年240萬再加上每年6%的獲利,有望到達300萬元,接下來想辦法獲得8%的投資報酬,1年就能淨賺24萬元,也相當於1位大學畢業生一整年不吃不喝,所賺得的薪水全部奉獻交給你。

剛開始養他,你要犧牲,然而8年後,相當於才小學2年級,就可出外打工了。他不吃不喝,也不交男女朋友,賺的錢全部交到你手上。你或許會好奇地問,他願意這樣養你多久呢?他的答案是「永遠!」,這樣的金兒子究竟值不值得養一個,多數人都說「值得!」

若能了解「第一桶金」的重要性,接下來追求第一桶金期間碰到的辛苦,你就會甘之若飴地奉獻犧牲。

加速存第一桶金的4個方向

充分了解第一桶金的重要性,才能轉換成行動。如何加速獲得?我曾經提到加速第一桶金有4個方向:專業、創業、副業、勤儉。

一、專業:

投資自己的專業,附加價值應最高,會有一定的成就感,也比較容易啟動良性循環。這個一定要擺在第1個優先順位來考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賀伯.賽門(Herbert Simon)和威廉.蔡司(William Chase)曾提出「十年定律」,一個人要在專業上有所成就,10年是一個合理的時間。

二、創業:

創業一旦成功報酬極高。但這與個性有很大的關係,機會來臨時,時機有時比經驗重要。微軟的比爾蓋茲、Google兩位創辦人佩吉和布林、臉書執行長祖克柏⋯雖然他們大學都還沒畢業就開始創業,但其實在專業上已經有了一定的實力,加上美國有各個專業團體的組合支援,一旦被創投看上都有一整套完整的發展模式。台灣不見得有相同環境和機會,有興趣創業的人先培養自己的專業和人脈,再循序漸進地水到渠成也是一個方式。我常說創業成功不是存1桶金,而是挖1座金山。創業需要關注的事項極多,就不是這本書所能涵括概論的了。

三、 副業:

大多數人可以隨時進行,就算是有自己的專業也可以撥一些時間來發展有興趣的副業,兩者並不衝突。只要在時間允許下,也可以跟自己的專業做結合,就算是大學生都可以一邊準備課業一邊進行。

當年在師大的學生宿舍裡,我住的那棟樓就有一位研究生扮演學生宿舍的管理員,住宿免費還有薪水。這個工作量多數學生都可以應付,也因為觀察到這個例子,我在準備出國留學時,就選擇當職業二房東,不僅解決了住的問題,還有1份上班族的薪水可拿。

但不論是工作或兼職副業,都應該找自己有興趣的,兼差也要兼有興趣的差。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能力和興趣,只要願意就可以跟興趣結合,進而從副業中獲得一份收入。

因為喜歡、有興趣、有熱情,這樣的兼職做起來,賺到錢也有樂趣。

四、勤儉:

我曾提過,每年存下5,000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5萬元),20年下來最少也存下1桶金(也就是新台幣300萬元)。要達到這個目標,1個月大概需要存下新台幣1萬3,000元,大學生如果有心一定可以靠副業跟勤儉賺到。

  

我曾半開玩笑地說,中餐、晚餐到自己喜歡的餐廳洗碗盤,2個小時大概就能賺300元,2餐吃餐廳的員工餐,至少又省了150元,若老闆同意,也可以打包回家,早餐又省了50元。就算週休二日忙其他事,1個月只工作20天,這樣算起來將近有1萬元的收入和節餘,其他再跟自己有興趣的項目結合,例如幫房東做一些管理、打掃,再多賺個3,000元並不是件難事。

每個月給自己的副業找出1萬5,000元並不困難,重點就在於要不要、有沒有心而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