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穩定投資可大膽、性格進取投資應保守,反適性操作法,將效益最大化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收入穩定投資可大膽、性格進取投資應保守,反適性操作法,將效益最大化

曾經聽過有網路電台主持人批評公務員,習慣貪小便宜。當中經典有曾蔭權案(編按:香港前特首曾蔭權,於2012年將卸任之際,被揭發以低廉價格租用廣東深圳一個大型住宅單元,未有向行政會議申報,而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並已服畢1年刑期),其實他所貪的不算多,並非大奸大惡,只是公職人員行為不當而受牢獄之災。

就算做到特首,由於過去一路以來的公務員思維,讓我們觀察到不少貪小便宜的動作。例如有傳曾蔭權與一群同事出差時,總愛用自己信用卡去儲飛行里數;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曾因希望取得兒子於英國讀書的津貼,而自願降級。

公務員對自己的福利十分清楚,把規章條文容許取得的好處都發揮得淋漓盡致。例如「儲假期」,不少資深公務員多會都儲一大堆假期,隨時可以放1年假,他們多以此作提早退休之用。

相反的,當自身利益被蠶食,他們會非常不悅。曾聽過一位教師朋友透露,學校來了一位新校長,很喜歡安排放學後開會,令不少教師無償加班,引來全體教師背後都在咒罵該校長。我未知此情況有多真確,但對於普通打工仔,被老闆迫使無償加班可謂平常不過之事,但公務員卻不這麼想。

未知以上評論孰真孰假,但我認為這不算什麼大問題,節儉更是一個美德,公務員至少對自己可以取的福利十分清楚,只要任何事情合法合規就可以了。

公務員,鐵飯碗,只要不犯錯就可安穩地幹活至退休,若要形容,可把這思維狀態比喻為防守型。借這角度說說投資思維上的一些理念,投資也可作防守性布局,沒有對與錯,只是一種態度。

於投資路上,若因為沒有開源的好方法,每每只從保本、節省成本的角度去想,會有所局限。情況就如會計師看企業股票,會相當著眼其會計數字,負債水平低、現金充足等,此類企業四平八穩,配息不錯,出事風險極低,但要它們「飛上天」就不用想了。

投資時除了防守型思維,也可顧及進攻,於投資選擇公司時平衡一下,令投資項目不用太保守,以免少了尋求高回報的機會。組合考慮未必局限於股票,舉例,若本身已有不少投資物業的,每月有穩定租金收入,當買股票時,可以進取一點,買一些配息少、高成長的公司。因本身現金流強勁,何不賺點價差?

投資很個人化,人人不同。不止投資組合,甚至可以與工作生活關聯起來。找到平衡的概念,有時以反向操作更能發揮最大功效。例如本身工作背景穩定(像公務員),投資不妨可以進取一點;若本身收入不穩定,工作行業好季節性,而個人性格又好勝、又拚命力爭性格,投資反而盡可能保守一點,讓投資組合提供一個穩定現金流會更好。

投資股票多年,總不喜歡說數字,最大原因是這並非心中所想,若大家明白以上所帶出的意思,就會清楚同一隻股票,對不同人會產生不同效果,投資並非買「會升的」這麼簡單。當然,別偷換概念,認為這代表我主張去買「會跌的」喔!哈哈。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借公務員思維討論投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