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又低薪,小資族常吃土!00932放大收入,人生變滋潤

 通膨又低薪,小資族常吃土!00932放大收入,人生變滋潤

台灣物價持續居高不下,讓小資族們壓力山大,經常面臨月底吃土的窘境,為了突破囧人生,不少小資族們選擇投資提供配息的高股息ETF,不過高股息ETF檔數這麼多,你真的選對了嗎?

通膨壓力未除,低薪難因應,小資族陷吃土窘境

疫情過後的物價居高不下,讓小資族們生活開銷變大,原本以為經過一連串升息後能讓今年物價回落,但是,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10月年增率竟然又衝破3%、來到3.05%,創下9個月以來新高。主計總處解釋主要是颱風造成農損所致,未來可望趨緩。

但是,長期觀察物價趨勢的財經學者指出,從2021年至今物價漲幅累積已有5到6個百分點,這樣的幅度恐怕是諸多家庭與個人薪資成長幅度難以追趕的,而目前全球通膨仍因戰爭、服務業薪資上漲等因素而依然處於相對高點,短期內要回到各國央行設定的2%通膨目標區間有難度,台灣情況亦是如此。

小資族投資高股息ETF自救,但少一關鍵差很多

高通膨情況持續,許多小資族開始投資高股息ETF,但卻不見得能夠因應,法人機構認為,關鍵在於多數高股息ETF的選股通常以股息率為優先考量,再用股利率作為權重搭配,也就是從股息已經很高的族群裡去選股,然後又讓股息率高的個股權重也高,忽略股價成長動能,對於長期投資而言恐怕不見的是好方法。

法人機構指出,多數高股息ETF的追蹤指數在編列成分股時較為偏重股息率,雖能配發高股息,股價則缺少成長動力,等於有息收卻缺乏資本利得,雖然股價穩定維持在一個價位看似風險低,但是時間就是小資族最大的投資本錢,股價若沒有表現,這類的高股息ETF對於年輕、薪水不高的小資族,在資產累積上的幫助其實有限。

事實上,台股的高股息族群裡有不少股息與股價成長動能兼具的高股息公司,法人機構建議,小資族最好選擇成長性強的高股息ETF,讓資產隨著小資族年紀漸增複利成長,才能儘早擺脫吃土人生。

股利+ESG+等權重=鐵三角!00932締造優異總報酬

所謂投資,最重要的是總報酬,也就是股息與報酬的雙引擎都發揮。法人機構發現,從歷史資料回測與研究結果顯示,台股高股息族群裡總報酬表現最好的族群,不是落在股利率最高、排名前20%的那一群,而是落在次高、股利率排名前20%-40%的那一群。

換句話說,涵蓋這兩大族群的高股息ETF長期所累積的報酬才是最好的。而且,加上等權重機制讓每一檔成分股都有表現機會的話,總報酬將會更優異。例如兆豐永續高息等權(00932)採用「等權重」設計,就因納入更多同時具備股息與成長的股票,長期下來股息含價差的總報酬,表現優於選股與權重較為偏重股利率的高股息ETF。

00932追蹤指數殖利率約6%,表現值得期待

比較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等權重指數(00932追蹤指數)、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00878追蹤指數)、台灣高股息指數(0056追蹤指數),以及代表大盤的台灣加權指數,從疫情期間的2020年5月29日,到疫情過後的2023年5月31日的含息總報酬,分別繳出上漲118%、86%、78%、48%的成績單,可看出等權重機制與高股息兼具成長因子的結合,讓等權重高股息ETF可以比其他高股息ETF表現更好。

在殖利率的方面,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等權重指數(00932追蹤指數)、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00878追蹤指數)、加權股價指數,2022年殖利率分別為6.96%、5.42%、3.72%,今年(截至2023/10/31)則為7.00%、5.44%、3.97%,00932追蹤指數殖利率均優於其他指數。儘管00932因掛牌時間錯過今年台股除權息旺季,明年配息表現相當值得期待。

00932配息與報酬成長都顧到,滋潤小資人生不用再吃土

由目前趨勢觀察,短期之內物價回落大不易,要求老闆加薪更是難上加難,小資族們最好的自救方式,就是買對股息與成長動能都有的高股息ETF,讓資本利得與股息滋潤人生,不用再吃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