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愛買儲蓄險出名,保費支出世界第6…金管會看不下去!新制上路壽險業面壓力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台人愛買儲蓄險出名,保費支出世界第6…金管會看不下去!新制上路壽險業面壓力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表示,金管會其實並不樂見壽險資產快速成長。

過去近幾年來台灣保險業擴張相當迅猛迅,但儘管保費收入不斷成長,卻不斷流向海外,不僅如此更面臨相當高的匯率風險,所以金管會陸續祭出降溫措施。據保險局統計,今年上半年若光論總保費收入僅成長0.8%,可能將創下7年來最低成長率。不過至今年年中,壽險業總資產已突破28.3兆元,且光今年上半年就增加近2兆新台幣,比去年更加快速。

金管會保險局解釋,壽險業資產成長不僅來自於保費收入還包括海內外投資等的資產變化,背後有複雜的因素且容易受到大環境影響。而總保費收入不斷衰退,是因為金管會近年來一直鼓勵從事保障型的保險業務,且盡量分期繳費有關,將拉長保費收入的入帳時間。

不過儘管如此,據統計,去年台灣總保費收入達新台幣3.67兆元,排世界第10名,保險滲透度,意即保險費用佔GDP的比例高達20.68%,已連續2年排名全球最高,若僅算壽險滲透度更是11年蟬聯全球第1。尤其是台灣人非常愛買儲蓄險種,保險密度,即平均每人每年的保費支出也居世界第6名,在亞洲排名第2名,僅次於香港,不過香港主力是產險不是壽險。

保險發展中心董事長桂先農也指出,保險業發展迅速,但國內市場擴張有限,必須朝國際化發展,而台灣即將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公報IFRS17等,相關業者更需強化國際競爭力。尤其全球壽險市場受到降息衝擊,國內也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導致長年期高利率保單利差損不斷擴大。

在國際會計準則上路後,在過去高利率保單、虧損保單及壽險公司保證利率的保單上,將會逐一被呈現在財報上,壽險公司不僅可能面臨增資壓力,連業務布局都將被IFRS17所牽動。加上社會高齡化危機,以及極端氣候變遷等,都會對保險業帶來很大影響。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金管會不喜壽險業資產浮腫,應朝國際化邁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