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CFO不懂如何規畫退休?比金融專家更適合幫你理財的人,就是你自己!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基金公司CFO不懂如何規畫退休?比金融專家更適合幫你理財的人,就是你自己!

為什麼你無法開始邁向財富自由之路?
其實多數人大多有關於投資理財的迷思,這些迷思造成大家的懷疑,以及對自己缺乏信心,因而裹足不前,不敢嘗試、行動。

事實1:你可以成為自己的理財專家!
“Professionals in other fields, like dentists, bring a lot to the layman, but people get nothing by hiring professional money managers.” Warren Buffett.

巴菲特說:「在其他領域的職業專家,例如牙醫,的確有很多專業知識、技能可以提供給我們這些門外漢,但如果你雇用專業的理財經理人,你並不會得到你想要得到的專業回饋。」

你可能會說他是巴菲特啊,他當然可以這麼說,因為他懂得投資理財啊!你認為只有專家可以投資,但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功的投資理財。只要你願意花一點時間,了解你自己和找出真正適合你的方法,或者是找到一個適合你的老師教導指引,你就可以很快地學會如何成長你的財富。

對於真正知道他需要面對自己財務的人,他們知道投資一些時間和努力絕對是值得的,而且一輩子受用。你願意正面去學習理財投資,其實在某些程度上對你的理財專員、股票經紀人等的工作和業績上來說,是有一些利益衝突的,畢竟他們只能賣給你他們公司的產品,他們工作的評等或待遇,和你投入的投資金額及購買的項目(有些金融產品會給金融機構較多的回扣)是成正比的。他們或許會對你說:「這其實是我的專業啊!聽我的建議,你就可以不用這麼費心了!」其實你才真的需要費心,說到底這是你的錢,不是理財專員或私人銀行家的錢。

不少來找我諮詢的人,碰到的狀況是他們聽了理專的建議,自己完全沒有做一些了解,確定這個產品適不適合自己,買了理專推薦的金融產品,起初或許1次、2次有賺到一些錢,但後來賠的愈來愈多,甚至賠超過一半,這時候他們的理專或許離職,或許換工作,當然也有的只能硬著頭皮挨客人罵。如果客人急著要用錢,就只能建議認賠殺出,或只能盡量不連絡客人,少挨一頓罵。

我也幫過幾個朋友收過爛攤子。他們在股市好的時候,拿了一筆錢給所謂很有經驗的股市操盤手操盤,後來市場反轉,當然績效不好,操盤人跑掉了,還好帳戶是在自己名下,只是授權操盤人下單,滿手爛股票不知道要怎麼處理,甚至還分散在不同的市場,台灣、日本、韓國、泰國、美國等等,只好請我幫忙收尾。這時通常賠了錢的投資人就會怪給你建議的人,老實說任何人都沒有保證會賺錢這個本事,你應該了解不同角色在其中的利害關係,最可靠的是培養自己有辨別建議好壞的能力。

有位私募基金公司的CFO來問我,他這幾年來在不同國家投資了3間房產,但目前都沒有辦法回收,現在的表現也沒有非常好,大概只有持平沒有賺錢。他手上目前有幾百萬美元的現金,他不知道要怎麼開始理財投資才能安排退休計畫,他聽說我已經達到財務自由了,所以來問我,他應該怎麼辦。他發現他身邊的主管級朋友們,也都不知道怎麼準備退休,除了買房、買店舖,好像只能把錢交給私人銀行家管理,但他問了幾家後覺得不太對,因為收費非常昂貴,而且不知未來成果如何,也沒有朋友能推薦有信譽及口碑的銀行家。

你們聽了大概覺得怎麼可能,對方是金融業的CFO,應該是財務的專家,怎麼會不知道如何理財。其實這不是我碰到的唯一個案,通常懂得管理公司的財務,並不一定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財務,因為基本的理財觀念,和要達成的目標及使用的方法非常不同。

巴菲特是對的!金融從業人員總是需要你相信他們是專家,他們才有錢可以賺,但其實你可以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念和一些基本方法,而你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甚至還能省下不少的費用。沒有任何人會比你更在乎你的錢。當然專家的建議可以聽聽,但必須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小心求證,然後才能做出自己的決定,而不是盲目地聽從別人的說法。

記住,理財是你自己的責任,不是你理專的責任,也不是你私人銀行家的責任。金融風暴期間,社會責怪銀行理專違規銷售不符合客戶風險承受度的金融商品,但投資人只要對自己投資的商品有基本的了解和判斷,就可以減少被Mis-sell(不當行銷)的風險。所以只要你願意,你可以成為自己的理財專家!同時你可以省下不少的手續費支出和可能的投資損失,何樂而不為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