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運用月營收,篩出成長股!30檔月營收連續24個月正成長的好股票報你知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正確運用月營收,篩出成長股!30檔月營收連續24個月正成長的好股票報你知

6月營收完全公告
這幾天有個很認真的同學問我:「老師,月營收要怎麼看呀?」「這是什麼樣的一個問題呀!」我想。原來是他看到最近大家都在討論6月營收,有的成長、有的衰退、也有創新高的,很好奇難道我們就要去買月營收創新高的嗎?因為我曾經在課堂上說過,營收是反應過去1個月的結果,而股價可能已經反應了,不論是利多還是利空。

月營收成長的3種類型
但是,難道月營收就完全沒有參考性嗎?其實不是,月營收不是沒有用,而是用法跟大家想得不太一樣。那麼我們該怎麼用呢?我認為月營收是評估一家公司本業的發展情況,如果一家公司的本業有前景,月營收應該是怎麼樣成長的呢?這有3種可能類型。

第1種類型,如果這一家公司的本業,是一個有前景的事業,月營收是不是應該持續成長呢?或許成長的幅度不是很大,但是成長的趨勢是很明確的。這一類型的公司,當然就是大家最喜歡的成長性企業。

第2種類型,這一家公司的本業,具有相當高的季節性,也就是淡旺季相當明顯。這一類型的企業,在旺季來臨時,月營收可以躍升的很快,因此在評估公司業務是好是壞時,必須要以去年同期的數字做比較,跟上一季或是上一月相比,意義不太大。例如:食品、飲料、成衣等類股。

第3種類型,這一家公司的本業沒有太大的成長性,為了維持公司的成長性,進而採取併購其他家公司,讓自己的營收得以快速成長。在台灣股市裡,這類的公司還不少,例如:長華、應華等公司。因此在分析這一類公司的時候,營收或許出現了跳躍性的成長,但是相對地企業股本也增加,每股盈餘是否會同比例增加,那就要等季報或是年報出來才會知道了。

在上述3種類型,一般人的首選應該會是第1種吧!也就是傳統的成長性股票。因此,趁著6月營收剛出爐,我們趕緊來看看,月營收連續成長的公司有哪些吧!

30檔月營收連續成長2年之個股 資料來源:CMoney
圖片放大

許多好公司等待被發掘
上表是篩選近24個月(也就是2年)月營收都持續正成長的個股,而且為了避免只有營收沒有獲利,Q1的EPS還必須是正數,得出上述的30檔個股。你有沒有發現,有許多好公司,是你平常不太容易在報章媒體見到的公司呢?例如連續131個月,月營收成長的裕融(9941),他們的本業在做汽車買賣融資,相關的同業是中租(5871),但是大家都只會留意中信集團的中租,卻忽略了裕隆集團的裕融。類似這樣的個股還真不少,我就留待各位讀者朋友自己去挖掘、挖寶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