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刻板印象,股票是「報酬高、風險低」的最佳工具…持有●年,就絕對會賺錢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顛覆刻板印象,股票是「報酬高、風險低」的最佳工具…持有●年,就絕對會賺錢

一般人常常以「報酬率」作為衡量投資績效的唯一指標,認為報酬率20%的投資績效勝過報酬率15%的投資績效。然而,除了報酬率,「風險」是另一個衡量投資績效的指標。若只看報酬率卻忽略風險,很容易血本無歸。

因此,以下我們將比較不同情況下,持有各種金融工具的報酬率與風險,讓投資人能夠建構出風險低、報酬高的最佳投資組合。

由於美國為世界強國,多數國家的經濟都會受到美國的影響,加上美國的資料齊全,樣本時間長達200多年,期間發生過世界大戰、經濟大恐慌、石油危機等事件,經歷了數次的金融風暴與景氣循環。故接下來先以美國作為例子,讓大家了解在極端的情況下,各種金融工具的報酬率與風險為何,後面再探討台灣的股票市場。

美國金融工具的報酬率與風險比較
依據「股壇教父」傑諾米.席格爾(JeremySiegel)所著的《長線獲利之道:散戶投資正典》一書,將美國股票、長期政府公債、國庫券在1802年到2012年之間的報酬率做比較(詳見圖1)。

1.報酬率
如果只投資1年,在最好的情況下,投資股票的報酬率(66.6%)遠高於投資長期政府公債(35.2%)、國庫券(23.7%);在最差的情況下,投資股票的虧損(-38.8%)也高於投資長期政府公債(-21.9%)、國庫券(-15.6%)。代表如果只投資1年,投資股票的報酬高,風險也高。

如果將投資期間拉長為2年,在最好的情況下,投資股票的報酬率(29.4%)遠高於投資長期政府公債(24.7%)、國庫券(21.6%);在最差的情況下,投資股票的虧損(-31.7%)也高於投資長期政府公債(-15.9%)、國庫券(-15.1%)。代表如果只投資2年,投資股票的報酬高,風險也高。

不過,如果將投資期間拉長為30年,在最好的情況下,投資股票的報酬率(10.6%)遠高於投資長期政府公債(7.8%)、國庫券(7.6%);在最差的情況下,投資股票的報酬率(2.6%)已由負值轉為正值,且高於投資長期政府公債(-2.0%)、國庫券(-1.8%)。代表長期投資股市,風險低、報酬高。

2.風險
比較完各項投資工具的報酬率後,接著我們來比較各項投資工具的風險。我們用報酬率的波動程度,也就是報酬率的標準差,來衡量各項投資工具的風險(詳見圖2)。

從圖2可以看出,美國股票的風險會隨著持有時間拉長而減少。當持有20年時,股票的標準差(3.5%)已經小於長期政府公債(3.8%)與國庫券的標準差(3.6%);當持有30年時,股票的標準差(2.0%)小於長期政府公債(2.7%),與國庫券標準差(2.7%)的幅度更大。這表示當長期持有金融工具時,投資美股的風險比投資長期政府公債與國庫券的風險還要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