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壽、南山人壽槓桿比高於30倍 立委要求金管會出手管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立委郭正亮今 (15) 日於立法院財委會上表示,金管會用 RBC(資本適足率) 和淨值比做雙重預警指標,而淨值比倒過來就是就是槓桿比,南山人壽、新壽槓桿比都已經超過 30 倍,金管會是否允許一家壽險業槓桿比高達 30 倍,要求金管會也管管槓桿比偏高的壽險公司。

郭正亮指出,壽險業 RBC 設 200%,是因為債券投資都是用成本計算,沒估計未實現損益,若未實現損益納入計算,會立刻碰到增資要求,等於 RBC 可以作弊,用成本計算就拉高了,沒有用市價,距離市場最遠,有哪個國家像我們這樣算的?

保險局回答,保險業投資債券有一部份會放綜合損益,至於按 AC 成本計算的大約六成左右。

郭正亮進一步表示,而淨值比部分,壽險業 3 月平均淨值比是 4.68%,日本 6~7%、韓國 8%、美國是 9~10%,顯示我國壽險業淨值比偏低。

郭正亮指出,現在只有國壽淨值比是 5.58%,超過 5.5% 有 9 家,但其中 6 家都是外資,包括康健、法巴、安達、安聯、保誠、友邦人壽等,而另外 2 家是行庫分別為合作金庫人壽、第一金人壽,等於其於民營壽險都低於 5.5%。

郭正亮表示,淨值比倒過來就是就是槓桿比,金管會把 IPO 門檻訂在 5.5%,等於允許壽險業的槓桿比門檻為 18 倍,銀行、證券槓桿比門檻為 12 倍,壽險業高於銀行證券業合理嗎?而且南山人壽槓桿比已達 30.3 倍、新壽槓桿比達 38.5 倍,金管會不管理嗎?

郭正亮進一步指出,韓國試算若接軌 IFRS 17,全體南韓保險公司需增資高達新台幣 1.13 兆元,甚至有 9 家壽險公司可能被韓國政府接管,韓國整體壽險業淨值比會從 8.5% 跌到 3.5%。

郭正亮表示,我國最快 2024 年實施 IFRS 17,「以新壽淨值比才 2.6% 來看是還要跌到哪去?而南山人壽淨值比若要從 3.3% 提到興櫃目標的 5.5%,約要增資千億元,錢拿得出來嗎?保險業保費收入佔總收入是九成,怎麼可能現增立刻要求達標呢?」因此要求金管會要管管槓桿比過高的壽險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