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誇口 選後束手 川普讓美國雙赤字更加惡化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川普曾誓言,上任後要在八年內,清除全體政府債務。結果美國預算赤字大幅飆升,情況更加惡化。貿易赤字也難倖免,美國週三公布,2018 年商品貿易赤字上升到了 8910 億美元,創新歷史高點。

根據歐巴馬總統的 2017 年度預算報告顯示,在 2017 年 9 月 30 日結束的會計年度,美國預算赤字為 20.24 兆美元。然而在川普上任後第一個完整會計年度結束時 --2018 年 9 月 30 日,預算赤字上升逾 5% 至 21.51 兆美元。

預期到 2028 會計年度,美國預算赤字將進一步上升至 33 兆美元。

川普在 2016 年總統競選期間,曾信誓旦旦地說,只要改善貿易協定,他就可以清除這些債務。當年,美國全年貿易赤字為 5310 億美元,約為預算赤字的 2.5%。

川普把清除赤字,說的像是輕而易舉,然而美國赤字却持續上升。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川普總統與共和黨議員支出龐大,還通過減稅法案。

2017 會計年度,美國預算赤字達到 6650 億美元,預期到 2019 會計年度,該赤字更將達到 9840 億美元。二年內,大增達 48%。

為了融資,美國必須借便多的錢,發行更多債券,形成了惡性循環。結果貿易赤字亦隨之惡化。

如果外國人購買更多美國債券,美元便會升值。這讓美國出口產品變得更貴,進口產品則變得更便宜。結果外國人購買美國出口產品變少,美國人購買的進口產品變多,貿易赤字隨之擴大。

川普曾說,他的政策將能縮減預算赤字與貿易赤字。其實他只讓美國的雙赤字進一步惡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