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冬,全球市場亂調該怎麼布局?美債、黃金ETF買下去!固定收益還有「這4檔」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多事之冬,全球市場亂調該怎麼布局?美債、黃金ETF買下去!固定收益還有「這4檔」

今年(編按:本文撰於2018/12/31)對美股來說是特別的一年。往年一向上漲的第四季,今年居然大破功。過去統計以來,每年的十二月有74%的機率都是上漲的,是全年月份中的冠軍。

但今年十二月的美股,應該是1929年~1933年大蕭條以來最慘的一次,SPY今年第四季跌幅為14.8%。

雖然這一波下來幾乎是「萬股齊跌」,那什麼類股跌最慘?讓投資人受創最為嚴重? 從11/28到12/27為止,跌最兇的分別是「金融類股(-12.24%)」和「能源類股-11.81%)」,工業類股跌幅10.4%排名第三,科技類股反而「只跌了9.05%」,排名第四。

為什麼會這樣?近來對投資人最有感的議題就是「貿易戰」。本來川普和習近平11月底在阿根廷談判,雙方的談判還算順利,也紛紛釋出好消息,準備休兵90天後再談。 (算一算剛好是在農曆年後,應該是讓大家都過個好年的意思)。

沒想到隔天媒體就公佈「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新聞,而且還是美國授意的,因為美國懷疑華為涉嫌賣東西給伊朗,華為的產品中卻有美國的技術授權,要用美國的技術授權,就不能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華為有沒有賣給伊朗法院還沒裁定,但這行為卻表明了川普根本沒想跟中國和解,而是用「一手蘿蔔、一手棍子」的方法逼中國就範。這個新聞一出來,全球股市就像滾雪球一樣的狂瀉。

各國都擔心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爭會拖累全球景氣。對景氣最敏感的「金融」和「油價」跌幅最兇,而油價也拖累了能源類股;身處貿易戰震央的「工業類股」也好不到哪去(因為很多關稅制裁的產品是工業產品,像是汽車),而科技類股為什麼會排名第四?我們推測過去幾年科技類股漲幅過大,許多都嚴重超過估值,現在只是迅速打回原形。不過對長期投資來說,不是壞事。之前率先領跌的股票,未來作反彈的時候,也相當有機會提前發動。

這波跌幅尚未達到金融海嘯等級災難
這波兇猛的跌幅,也讓資深投資人想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許多人還餘悸猶存。金融海嘯雖然大多數人是在2008年十月才看到新聞,但其實美股在2008年年初就開始緩步下跌了。而且金融海嘯跌幅最慘的是十月,特別是雷曼兄弟宣布倒閉的那一天,2008年十月S&P500跌了將近15%,整個第四季跌了21%;而今年雖然也相當慘重,但今年第四季目前為止跌幅是15%,還沒有金融海嘯嚴重。(跌點肯定有比較嚴重因為是兩萬多點跌下去的)

雖然股市一片哀嚎,但也有人看到了機會。股市下跌中我們該佈局什麼標的呢?如果景氣真的走弱,美國公債一定是標準配備。畢竟資金從股市離開後總要有地方去,此時,美債和黃金都是好選擇。像美國中期債ETF(股票代號:IEI)、美國長債ETF(股票代號:TLT)在2008年第四季時都表現不錯,分別創下22.63%和6.18%的報酬。

近一個月這兩檔標的也都是正報酬。

而如果您偏愛黃金,記得要買的是黃金ETF(股票代號:GLD),或者去銀樓直接買金條,而不是「黃金基金」和「黃金類股ETF」(股票代號:GDX)。畢竟「黃金基金」買的是金礦公司的股票,但股災是地圖炮、是無差別攻擊,只要是股票,就是跌多跌少的差異而已,不會因為它是「金礦公司」的股票就逆勢上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