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殖利率高卻沒人買,義大利嗆退歐盟...美元多頭全球動盪,修正下「這樣做」台股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公債殖利率高卻沒人買,義大利嗆退歐盟...美元多頭全球動盪,修正下「這樣做」台股

此圖是德銀 DB的研究,裡面說的就是歐洲重要經濟體,近年義大利的公債購買者。

自從2015年之後,除了ECB之外幾乎沒有其國家或機構法人購買,這發生什麼事情了 ?筆者疑問:各國法人為何不買義大利公債 ?而且義大利的公債殖利率高於歐洲的平均值許多!
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0.26%
法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0.72%
西班牙十年期公債殖利率:1.42%
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2.97%
(以上資料來源:Bloomberg)
而且除了ECB之外還沒有人願意要買義大利公債。

這只能代表一件事情,義大利目前1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被低估!(因為只有印錢的要買而已,其他人不買)但是我們都知道ECB即將在今年年底停止購債計劃。也就是說,義大利公債即將沒人要買,除非殖利率上行。這代表的是,義大利的公債風險極大,也就是說義大利的國家經濟狀況有問題!

而且三個月前的新聞,義大利還嗆聲說要退出歐盟。

2019年 ECB停止購債之後,我們要密切注意義大利的狀況,因為這個豬隊友很容易造成歐元區自爆,演變成金融風暴!

而且2019年應該會是一個動盪的一年,CNN 編制的 Fear & Greed index 也告訴我們目前市場是非常恐懼的! 指數是8 (極度恐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