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出的「智能投資組合」介紹

 最新推出的「智能投資組合」介紹

人工智慧理財(AI)近期成為投資新寵,借重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未來協助投資人管理資產的不只是理財專員或投資顧問,更有可能是理財機器人。

元大投信推出「ETF-AI智能投資平台」,不但是全台第一個以ETF為投資元件,提供投資人線上投資服務的平台,同時也是目前台灣唯一跟上歐美機器人理財公司發展趨勢皆以ETF為投資元件之投資之平台!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元大投信已導入智能化並成立「AI智能投資小組」,成員跨及多個部門,實際參與人數超過40人,全面整合投資端、商品端與客戶端;投資人可以透過平台的回測績效與分析,得到適合的投資組合建議。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不以銷售商品為目的,而是教育投資人如何生成投資策略,即根據每位客戶的投資目的、風險屬性等等來提供客製化的投資策略。

只要成為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的VIP會員,即可享有「智能投資組合」的完整服務;但是,在AI機制提供客製化的投資組合建議之前,投資人必須完成以下告知事項:

1.投資目的:交易型或是中長期資金運用,例如:子女教育基金、退休規劃。
2.風險屬性:透過一連串的問題來檢測投資人的風險為保守、穩健或積極。
3.交易特性:遇到特殊事件會減碼或逢低買進?喜歡大單買進或定期定額投資?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專案負責人邱鉦淵強調,系統會根據投資人的特性來推薦適合的投資組合與標的,更重要的是,平台亦領先同業設立了「虛擬投資」的功能,讓投資人可以隨著時間看到投資組合的績效與風險指標,代表「ETF-AI智能投資平台」的專業不怕被檢驗。

舉例來說,投資人有100萬元的資金,在平台上輸入資金運用目的、回答完風險屬性及交易特性的問題之後,AI即會根據個人投資特性推薦幾檔ETF投資標的,可能包括股票、債券、商品或槓桿/反向ETF等等;等到下一個交易日,投組就會根據所持有投資標的實際表現更新投資績效,供投資人檢視。

此外,「智能投資組合」功能也具備「Rebalance再平衡」功能,系統將會根據投資人所追蹤的投資組合作出適當的調整,以維持較佳的配置狀態,並定期發出訊息提醒投資人調整標的權重,即是否要「加碼」或「減碼」的通知,投資組合再平衡的機制將有利體現「逢高獲利了結」與「逢低加碼買進」的投資邏輯。

平台除了定期建議投資人調整投資標的之外,若遇到偶發的黑天鵝因素,AI機制亦會分析事件發生的本質再搭配投資人的屬性,不定期給予調整持股的建議,降低風險性資產的投資比重,中長期來看,希望達到在空頭時少賠一點、多頭時跟得上大盤的效果,讓投資變得更有效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