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平險沒差!隨便買就好」...來自保險專家提醒:價差不大,卻會讓你哭出來的 「細節」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出國 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日前美國拉斯維加斯「Mandalay Bay飯店」露天音樂節發生槍擊事件,一名槍手從飯店32層往樓下參加露天音樂節場內聽眾掃射,當時出席人數約為2萬餘人。據了解,這起槍擊案件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500餘人受傷,堪為美國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槍擊事件,「像是恐怖攻擊又不像」,是否會影響當地觀光產業值得觀察,當地居民與遊客更是人心惶惶;小花平台提醒,姑且不論這起槍擊案是否為恐怖攻擊,鑒於近來國際恐攻事件頻傳,「保險不是有買就好」,投保前要確認保障範圍是否完整及保額是否足夠,才能保得安心、玩得開心!

壽險、產險「旅平險」理賠方式大不同
這起震驚國際的槍擊事件,據當地媒體報導,事發數小時後,伊斯蘭極端組織ISIS在沒有提供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主動承擔責任,但是因為沒有發現該名行兇槍手與ISIS之間有任何的聯繫,且目前尚不清楚作案動機,並沒有稱其為所謂的「恐怖分子」,也未將此次事件定義為恐怖攻擊。

鑒於近來國際恐攻事件不斷,金管會提醒民眾,出國前一定要投保旅行平安險(旅平險),且要搞清楚保單保障內容,以免釀出不必要的理賠糾紛。尤其需特別注意的是,壽險業與產險業的旅平險兩者之間有很大的不同,當不幸因為恐怖攻擊而死亡時,選擇投保壽險業或是產險業的旅平險,理賠方式是大不相同的。

一般來說,如果是向壽險公司投保旅平險,沒有理賠限額,採「全額給付」,投保多少金額就給付多少,除外不保事項有戰爭和內亂,恐怖攻擊則沒有被列入除外;至於產險業的旅平險與壽險業不同之處有2,包括採「限額給付」、死亡保險金最高僅新台幣200萬元,以及有些產險公司將恐怖攻擊列為除外不賠。

「不是每一種保險商品全都保,投保前應多思考、多詢問,挑選出最適合個人需求的保單。」金管會表示,如果希望能獲得較多的死亡保險金,可以選擇壽險業的旅平險。

另一方面,金管會也提醒民眾,除了向壽險公司投保旅平險外,也可以考慮同時向產險公司投保「旅遊不便險」,像是一般人出國旅遊最擔心的問題例如:行李遺失、飛機誤點、逛街時不小心把商店的東西摔壞等,一旦達到理賠門檻,都可以藉由投保旅遊不便險將損失轉嫁給保險公司,「統統都有賠」。

多花一杯咖啡錢可啟動醫療專機回台治療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最新統計指出,去(105)年國人出國人次達1千352萬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外交部駐外使館處理國人急難救助個案在104年共計有6千餘件,比起97年的2千7百餘件,增加了約3千人,顯示「海外急難事故發生率隨著國人出國旅遊次數增加而成正比成長」。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如果因為緊急傷病或是急症需要專機運送返台治療,藉由專機運送可以為保戶爭取最佳救援時間;不過,由於海外醫療費用所費不貲,專機運送費用經常動輒上百萬,「都是一筆很可觀的開銷」,建議可以善用附加在旅平險下的「海外醫療專機運送」條款。

目前國內壽險業者將「海外醫療專機運送」納入旅平險附加條款,例如到日本旅遊5天,只要100餘元的附加費用,差不多1杯咖啡的錢,萬一不幸真的派上用場,需要醫療專機運送返台時,將由壽險公司安排專機轉送返國,運送費用則全由壽險公司負擔。

旅平險投保門檻低 國內外旅遊都應保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指出,旅平險除了針對被保險人旅遊期間發生的意外事故,例如:受傷、殘廢甚至死亡可以獲得應有的保障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旅平險附加「海外醫療專機運送」與一般壽險或是醫療險等不同,不需要事先檢查保戶的身體狀況,也沒有年齡上的限制,投保門檻較低。

「民眾不論在國內或是國外旅遊,都應該購買旅平險。」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特別提醒,多數人出國旅遊都會主動投保旅平險,卻經常忽略了在國內旅遊風險其實也不小,例如前不久發生的蝶戀花遊覽車翻車事故和阿羅哈客運擦撞意外,有壽險公司以自家旅平險投保數據發現,國人國內旅遊投保比率不到2成,「在國內玩比較沒有投保的習慣」,值得注意!

作者:小花平台保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旅平險不是「有保就好」先搞清保障範圍聰明投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