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刺激經濟有何影響?有利原物料出口國、亞洲貨幣受壓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人民銀行(PBOC)降準刺激經濟、抵銷貿易戰衝擊,分析人士認為,這將有利於原物料出口國,但亞洲貨幣可能因此受到壓抑。

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導,法國巴黎資產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新興債部門副主管Jean-Charles Sambor說,中國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可降低經濟硬著陸的機率,進口與原物料價格也能維持強勁,有利於原物料出口國。

舉例來說,中國是巴西出口的最大目的地,其他新興國家也有受惠跡象。花旗首席中國經濟學家Li-Gang Liu就提到,中美爆發貿易戰之後,巴西大豆的價格,如今已比美國貴上25%。他認為中國的政策方向非常清楚,預料各省政府將執行更多財政刺激方案,在中美貿易戰期間協助降低企業營運成本。

不過,隨著人行週日(10月7日)將存準率調降一個百分點,人民幣也面臨貶值壓力。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人民幣8日尾盤竄升0.93%至6.9288;盤中最高一度上升至6.9319、創8月16日盤中高,直逼7整數關卡。

野村證券全球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Rob Subbaraman說,假如中國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降低銀行存準率,那麼人民幣將面臨貶值壓力,這會引發中國經濟陷入困境、資本出逃等疑慮,進而壓抑其他亞洲貨幣,例如印度盧比、印尼盾及菲律賓披索。

中國最新公布的9月外匯存底出現7個月來最高降幅、下降速度比市場原先預期還要快上不少,雖然北京已在嚴格執行資本管制,資金仍在緩步外逃中。

Zero Hedge、路透社等外電7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PBOC)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今(2018)年9月底外匯存底為3兆870億美元,較8月底大減227億美元,降幅達0.7%,為連續第二個月出現下降;8月外匯存底則萎縮了80億美元。這是今年2月以來最大單月降幅。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期中國9月外匯存底僅將下滑50億美元至3.105兆美元。

9月人民幣匯價大致保持穩定,跟之前數月的重貶情況完全不同,根據高盛計算,匯率波動只讓外匯存底短少20億美元。這暗示資本外逃的情況已經再度浮現,只是目前外逃速度仍溫和。

美國聯準會(Fed)9月升息一碼,人行並未跟進,人民幣應聲走弱。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人民幣9月升值了0.56%,已連續第6個月跳高;4月迄今升幅超過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