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最大報酬,稅務規畫不能少!台灣稅法做半套,像鮭魚被做成肉鬆,可惜!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追求最大報酬,稅務規畫不能少!台灣稅法做半套,像鮭魚被做成肉鬆,可惜!

看過棒球賽的盜壘吧?盜有偷、乘人不備之意,盜壘有道德瑕疵嗎?沒有,是規則,稅務規畫也是如此。

稅法制定,有政策考量、稅收平衡,或引導資金去處,如美國購買壽險的保費不能抵稅,在台灣則可,但有限額,例如,捐贈是列舉扣除額的項目之一。翻開上市公司股東轉讓,可看到親人贈與,資產從高稅率往低的家庭成員移動,此外可抵稅項目還有自住房貸,租金支出等。

以上多數人已知,我舉一眾說紛紜的項目:自提勞工退休金。雇主提撥六%薪資的退休金,這是企業責任,但自己也可提最高六%來節稅,這不同於「勞保」,這筆錢是「勞退」,放在個人退休金帳戶,一輩子跟著你走。

選個知名財經網站提的兩例:單身的李總月薪十五萬,稅率二○%,若每月自提六%,約節稅二萬一千元。小資瑪麗月薪五萬,稅率五%,若自提六%可節稅一千八百元。這文章說,不管稅率,都應自提退休金,真是如此?

兩個思考:在美國自提退休金不放滿絕對是錯誤,在台灣則因投資被限制而有所不同;二是我強調財務須「整體」規畫,稅務跟投資一併考量。

不信看數據:台灣勞退代操績效年均二.七%,假設高點三%;台灣0050績效年均七%,投資如美國標普五百的大型股,過去九十年績效年均一○%,打折為九%。李總四十歲,瑪麗三十歲,都六十五歲退休,結果如下:

一、李總每年放十萬,二十五年後,年均績效三%的勞退金,帳戶是三百七十六萬,如被扣二○%的稅後,八萬放在台灣0050,報酬是五百四十一萬, 而投資標普五百的報酬是七百三十九萬。

二、瑪麗離退休三十五年,每年三萬放在代操勞退,帳戶是一百八十七萬,若稅後將二萬八千五百元拿去投資,放台灣0050則有四百二十二萬,標普五百是六百七十萬。

這麼說,台灣的六%自提勞工退休金沒誘因?不然,要看風險承受力、年紀和收入,二○%稅率以下的誘因太低,但稅率四○%就不同了。

三、王先生五十歲,自提十萬在三%的勞退有一百九十二萬,如扣完四○%稅,只有六萬可投資,就算放在台灣0050,報酬只有一百六十一萬。所以對投資期較短,稅率較高的族群,可利用這省稅自提,或風險承受力較低的族群,把自提勞退的投資,視為防禦性資產布局,其他帳戶就依比例降低防守型的資產,這就有結合稅務和投資的考量。

六%勞退自提,原應全民適用且有利台灣經濟發展,由於政府設計不良,只規畫了半套,導致有些人可用,有些人不宜。生魚片的食材,做成了魚鬆,可惜啊!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07期」,原文:稅務規畫,一場合法的球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