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機器人沒那麼神?英評比績效遜、報酬輸大盤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理財機器人大行其道,投資人只要在線上填寫風險評估表,機器人會依據風險屬性,提供現成的投資組合,過程相當便利。不過近來評比發現,機器人理財的績效平平,追不上大盤。

Money Observer和金融時報報導,諮詢商Boring Money分析了英國知名的八家理財機器人業者,包括Nutmeg、Evestor、IG、Netwealth、Moneyfarm、Scalable Capital、True Potential Investor、Wealthify,發現理財機器人在高風險資產組合的表現遜於英國FTSE 100指數,在低風險資產組合的表現也輸給個人儲蓄帳戶(ISA)。

Boring Money指出,以機器人理財的高風險資產組合來說,2017年7月1日到2018年6月30為止的一年間,Nutmeg理財機器人表現最佳,報酬達7.9%。此一成績看似亮眼,可是仍低於同一時期英國FTSE 100指數的8.4%漲幅、也遜於英國FTSE全股指數的10%漲幅。

八家機器人的高風險資產組合平均報酬是6.38%,意思是如果民眾砸下5,000英鎊投資高風險資產組合,一年後扣掉手續費,可賺約320英鎊。作為對照,投資FTSE 100指數,扣掉手續費可賺420英鎊。Nutmeg投資策略主管Brad Holland指出,去年英鎊疲弱是FTSE報酬極佳的主因,具有多種投資部位的Nutmeg績效難以追上。

若以機器人理財的低風險資產組合來看,一年平均報酬為0.8%,低於個人儲蓄帳戶的1.17%。而且如果資金放在績效較差的Moneyfarm或IG,一年下來將虧損收場。

儘管理財機器人表現未如預期出色,但是Boring Money執行總裁Holly Mackay表示,理財機器人有個較少受人注意的好處,是可以協助投資人分散資產配置,降低風險。今年一到三月間,FTSE指數大跌7%。此一時期,理財機器人的高風險資產組合表現遠優於FTSE。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