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和買菜一樣,得先會衡量菜價...要達財富自由,7步驟,一樣都不能少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投資和買菜一樣,得先會衡量菜價...要達財富自由,7步驟,一樣都不能少

到底什麼才算是投資呢?

要財務自由,技術上先要計算一下自己生活所需的開支是多少,然後再想想建立一個怎樣的資產組合為你提供這個開支。這是相當合理的,就由此作出發點,慢慢演化出投資計劃的理念。

假設現在的生活支出是每年二十萬,其實這個是本人在未婚前的大約數目,當中包括房貸、養車、供養父母等開支,當然也包括了一些個人消費及娛樂。這個數目日後有變再算,先要訂出或計算出生活支出。訂出一個目標,計劃才能夠開始。

二十萬,要一個怎樣的資產組合才可以每年給我二十萬呢?那要看你買了什麼,按市場現況,就收股息也很多,內銀股超過5%。如果按5%回報計算,一個四百萬的資產組合就足夠了,不同投資回報有不同的數目,投資回報越高,所需資產組合市值相對越低。

要一次拿出四百萬,很多香港人都不能,能拿出來的都已經是富有人家,所以大家都要慢慢儲蓄,每次一萬元或幾萬元分批購買資產,要留意的就是買入的是否是好資產,以及回報率能否做到5%。如果所買的資產在買入價時有超過5%的派息,例如8%,所需累積的金錢就只需二百五十萬,比四百萬少了很多。

在這個資產累積過程中,你應該留意派息穩定的資產,在股市大跌時這些派息穩定的資產會做到很高的派息率〈因為市價大跌〉。這個時候,就是你瘋狂地累積資產組合的時候了,因為息率高,你的所需累積會降低不少。

另外,如果長線買入後,資產的派息數目會有所增長,這又是令你所需累積金錢減少的好現象。按這個投資計劃,相信你不會買入賣出得太頻密,相信你不會太在意投資撇步,相信你不會在市場大漲時很興奮,相信你不會在市場大跌時太灰心〈反而興奮〉 ,相信你的生活會更輕鬆愉快。

真正明白投資是一個計劃,並已經規劃了這個計劃而在實行中的人,應該明白有些人滿手市值大跌價的股票仍表現得心情興奮,不是裝出來的。因為可以累積一些不用四百萬才可財務自由的資產部分,實在叫人雙眼發光。

要實踐投資計劃,我應該怎樣做?

要實踐一個投資計劃不容易,但總好過無計劃,退休要靠強積金或政府綜緩。腳踏實地去實踐計劃,結果多數都會給你驚喜,讓我列舉一些實踐投資計劃必需的要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