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每月花光光到荷包滿滿

1間房子讓李沛旭成功轉性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這兩年,《小資女孩向前衝》、《犀利人妻》是台灣收視最好的2部偶像劇,戲裡男、女主角和演員幾乎全換,就只有男配角不換,都由李沛旭擔綱,有一位網友的觀點最具代表性:「女生盯著男主角,男生只看女主角,但他卻是全部的人都愛看!」

其實,在13年前入行的李沛旭,是個常要面無表情走台步的模特兒,沒想到在3年後轉型當演員,不但渾身是戲,用中英文夾雜的搞笑風格更是一流,像他在《犀利人妻》裡說的「男人只有在兩個時候會充滿鬥志,一是受迫害,二是談戀愛」,以及在《小資女孩向前衝》講的「一人做事一人當,小叮做事是小叮噹」、「嘴那麼酸,怎不去醃泡菜丫」等爆笑台詞,都成了網友爭相蒐集和轉貼的李氏經典語錄!

他的喜感和戲感,不但網友喜歡,導演和廠商也愛,從電視偶像劇演到舞台劇,從電影拍到廣告,加上主持,將近50個作品,為自己賺進了不少收入。

可是,在演藝圈拚了快10年,他卻坦白地說,賺到的收入卻與累積的財富反差很大,因為他一向是賺多少就花多少。直到3年多前,他決定不再當月光族,要做會存錢的小資族。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因為買房,改變我的心態,學會如何愛惜金錢。」李沛旭表示。

到底買房,如何改變了李沛旭的理財行為?而在買房之前,他的金錢觀出了哪些問題?

率性而花》
「賺錢是要來犒賞自己」
用到透支,尋求媽媽資助

「我從小就有一個觀念,如果你不能享受你的勞力所帶來的愉悅,幹嘛要這麼辛苦?」李沛旭說,從小他就覺得,人必須靠自己努力賺錢,但錢賺到了,想花到哪就花到哪,別人管不了。

像在高中暑假時,李沛旭到親戚的電子工廠當作業員,領到薪水6,000元,爸爸要他拿這筆錢來繳學費,他就只回了句:「不要」,然後就全花光了;大學時,他當家教、模特兒走秀,每月至少有1、2萬元收入,結果也全被他吃喝玩樂,花到一毛不剩。

這種「率性而花」的行為,在當了演員、收入增加後,更加嚴重。2004年時,他接演連續劇《好美麗診所》,一集片酬5,000元,前後共演了110集,原可賺進55萬元。但眼見會有一筆不錯收入的他,第一個想到的是換車,他馬上就去看車,當場掏出8萬元現金下訂,還跟業務員說:「給我紅色的,快點。」結果新車到手後,仍舊沒停止花錢的大改特改,就這麼一部國產房車,前後花他近100萬元。

回想當時的心境,李沛旭覺得自己只是在「假會(編按:台語,指自不量力)」,當時自以為有了一點名氣,戲約和收入不會少,就不懂得節制的花錢;沒想到,演完這部戲之後,通告變得有一搭沒一搭,收入斷斷續續。為了生活,他跑去朋友的健身房當教練,月領1萬5,000元的薪水,「但扣掉房租、油錢、吃飯錢,常常就乾(透支)了,只好找媽媽,請她支援3,000、5,000元過日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