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界低調「定存股」:這支股票擺14年,幫我賺了479%,股利、股價還在成長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雞蛋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回顧上一篇提到的內容,定存股選擇高殖利率的股票,可以讓資金做最有效的利用,即花費最少的成本,得到較高的現金收益,但也不忘提到高殖利率下需要注意的其他細節,例如較高的填息成功率可以提高長期持有的勝率。

股利成長率是推升股價的重要關鍵

除了上述以外,每年配發的股利是否能夠穩定持平或是持續成長,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讓我們透過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這件事情:

假設有一檔股票A,以 100 元的成本購入,年年均可配發 5 元的股利,也就是可維持在 5% 的殖利率水平,其股利成長率為 0%(因為第一年配發 5 元,第二年配發 5 元,第三年還是配發 5 元,第四年以後以此規則類推…...);

而另外一檔股票B,一樣以 100 元的成本購入,其每年的殖利率只能維持在 2.5% 的水平,不過因為此公司營利能力不錯,所以股利年年有成長,假設其股利成長率是 3% (第一年配發 100x2.5% = 2.5 元,第二年配發 2.5*(1+3%) = 2.58元,第三年配發 2.5*(1+3%)*(1+3%) = 2.65 元,第四年以後以此規則類推…...)

根據這樣的前提,購入股票A、股票B各一張,並持有十年,會得到如下圖的結果:(這邊我們假設配息完後的股價,都可以填息到滿足其設定的殖利率。)

因為股票B的股利年年以 3% 的速度成長,到了第十年就可配發到 3.26 元,以 2.5% 的殖利率回推股價會成長到 3.26/2.5%=130.4 元,我們可以發現其股價增值的速度超越了股票A,加計這十年領到的股利跟股價最後的增值所得,我們可以看到股票B的總報酬 59.14% 贏過了股票A的 50.0%。

我們都以為股票A的殖利率 5% 年年都贏過股票B的 2.5%,就常理認為持有股票A的整體報酬會較高,但卻疏忽了股票B股利每年成長的表現。

現在我們將持有時間拉長到二十年,股票B最後的股價會提高到 175.35 元(再提醒一次,股利的成長最終會幫助股價推升),而總報酬贏過股票A 42.53%。

以上的案例,一定會有人提出質疑,怎麼可能會有公司年年股利成長3%,的確在現實的案例中,比較少有這種狀況,畢竟公司的營運,大部分會受到大環境景氣的影響,故要維持每年一定的成長,是有些難度。

在台灣的企業中,股利年年要有成長,要有兩種因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