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風險100%,註定賠錢」樂活大叔:為什麼我只鍾情股票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父子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台股連續兩周重挫,總共跌掉超過450點,若從最高點10882點起算,跌到最低點10322點,跌幅超過5%,讓很多人失去投資信心,而想追逐一些看似穩定又沒風險的投資標的。不過,「穩定」是有可能,但「沒風險」是絕不可能。

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標的當然是「銀行定存」,每年都有1%左右穩定利息,但真的沒風險嗎?我認為風險其實是100%,因為每年的通貨膨脹率起碼超過3%,你所賺到的利息根本不敵實質購買力的降低。一個註定賠錢的投資,風險當然最高了。

為什麼大家對定存還是趨之若鶩?因為自認為若拿去投資股票,可能會虧更多,所以還情願每年虧2%,而且至少帳面上是不會減少的。

台幣定存利率太低,所以很多人會去做「外幣定存」。表面上利率確實較高,卻忽略了貨幣的風險。早年很多人在澳幣和紐幣定存上嚐到甜頭,不只賺到高利息,還賺到貨幣的升值,但如今光景早就不再。

前幾年,大家預期人民幣會大幅升值,其定存利率也遠高於台幣,結果事與願違,到頭來匯差完全吃掉利息,甚至倒賠。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台幣一路走升,而且在美國以刺激出口為導向的政策下,看來回貶機會不大,這時要想利差、匯差兩頭賺,真的很不容易,別偷雞不著(賺利差),反而蝕把米(賠更多匯差)了。

外幣定存利率再高,恐怕也很難超過5%,因此銀行理專最愛推薦可以月配息的基金給大家,因為這種基金的配息率大約6%以上。乍看非常吸引人,但千萬要搞清楚,「配息率」不等於「報酬率」喔!

因為可以每月配息,利率又高,所以國人特別愛買,據說這種基金90%都是讓台灣人買走了。月配息基金多半都是「高收益債基金」,因為它所持有的債券評等不高,所以必須以高債息做為投資人購買的誘因,但倒帳風險相對也較高。投資人只看到「高收益」,卻忽略所伴隨的「高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