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變得更垃圾?投資人得到的保障降至歷史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投資人得到的保障日益下滑,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投資長Martin Frison警告,高收益債的契約條款質量(covenant quality)已在第3季降至歷史低。

barron`s.com 18日報導(見此),Friso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每當高收益債和公債的利差收窄、新債發行量跳高之際,都是高收益債的契約條款質量最差的時候。不只如此,低品質的高收益債,在市場強勁時,都可找到願意承擔風險的買主。

Frison直指,新發行的高收益債,契約條款質量目前已低於平均值,也就是說,發行者在市場條件有利時,傾向發行更多垃圾債。

高收益債ETF的殖利率如今所剩無幾。根據官網資料,截至10月17日為止,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的平均殖利率只剩5.07%,而SPDR 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的殖利率則是6.12%。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HYG 18日終場小漲0.10%、收88.6美元,創9月29日以來收盤新高。JNK也小漲0.05%、收37.27美元,創9月29日以來收盤新高。

央行購債壓低殖利率,債市報酬難尋,投資人為了收益,瘋狂搶購新興市場垃圾債。買氣有多火爆,看看數據就知道,今年新興市場垃圾債的發行量打破空前紀錄,平均殖利率跌至歷史新低。


華爾街日報10月11日報導,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和Dealogic數據顯示,今年迄今,開發中國家垃圾債的發行金額達2,210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比去年全年總額足足高出60%。投資人瘋買垃圾債,推高債券價格,和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應聲下跌。上週末為止,新興市場垃圾債的平均值利率為5.53%,創下史上新低。兩年前,平均殖利率還在9%以上。

不只如此,上週末為止,新興市場垃圾債和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縮小至3.48%,為十年新低。一年前兩者的利差還有5.3%。眾人爭先恐後湧入,為的是豐厚報酬。J.P. Morgan指數顯示,今年1~9月新興市場垃圾債上漲9.2%,漲幅超越美國垃圾債的6.7%。

The Heisenberg 7月5日曾在Seeking Alpha發文指出(見此),根據高盛的研究,若從1985年起算,過去曾有五個時期,金融市場的波動率跟現在同樣低迷,但這次高收益債利差收斂的程度,比之前五次還要嚴重,且利差比過去幾次的平均值還要少上100個基點。利差主要衡量高收益債和公債的殖利率差距,利差收斂代表高收益債殖利率下挫、價格上揚。高盛認為,高收益債的利差雖可能繼續收斂,但空間恐怕不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