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媳嫁女全靠大立光股利埋單》一個爸爸語重心長:為什麼買股票才能讓年輕人翻身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未來台灣,股票將可能是受薪階級唯一翻身之路。現在台灣的年輕世代,若沒有富爸爸、富媽媽,要怎麼在財富上翻身呢 ?

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創業,可是創業成功,公司能生存超過 5 年的,據統計不到 5%,所以成功機會不是很高; 但創業不成,負債累累的人屢見不鮮,所以在沒有工作經驗,沒有社會資源的社會新鮮人,要創業之前,還是要好好地考慮清楚。

不創業,選擇就業的話,一來是要靠正職的收入,省吃儉用,扣掉日常開銷,剩下來的錢放銀行或買保險,我想要存到能付買房的頭期款的時候,大概已經 40 出頭,這時你去買了房,可能也很難找對象了。

而台灣因為 2016 年開始實施房地兩稅合一制,已經嚇跑房地產的投資客,所以房地產只剩下自住的需求,所以房地產超額利潤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另外,房屋稅與地價稅的大幅調升,所以也讓買房收租的投資意願大大降低。

所以在台灣,比較好的投資工具可能只剩下股票和基金。

基金的投資又很複雜,一是具體標的,你也很難搞清楚; 二是手續費的計算,三是投資國的匯率未來走勢預測…所以,投資人作基金的投資要賺錢,大部分還是靠運氣的比較多。

剩下的只剩股票,雖然運氣好時,抓到一支飆股,可以漲它一倍倍的,但畢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不過掌握基本面的訊息,從財報裡面與長期配股配息的資訊,要打敗銀行 1.15 % 的定存年息利率,不是件很難的事,加上不需要像租房子要去招租、打掃、催房租,萬一倒楣遇到奥房客拖欠房租,你還真拿他沒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