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張圖透玄機:紐幣要起漲了,等到紐西蘭升息再買就來不及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紐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4年下半年,國際美元進入近年來最強升值行情,紐幣和許多非美元貨幣一樣,全面進入下跌趨勢,直到2015年下半年才出現止跌,從總體經濟的觀點,其實紐西蘭的經濟,是可以支撐紐西蘭幣升值的,換句話說,紐幣的價值很可能低估了。

先從紐西蘭的就業來觀察,2013年以後,紐西蘭的就業市場其實相對熱絡,就業人口從2008低迷到2013年,2013年以後才出現明顯的就業人口成長,失業人口也有明顯下降,這意味著紐西蘭的實體經濟成長其實相對理想,這樣民間企業才能提供較多的就業職缺,而且兼職和全職就業人口同時成長,反映紐西蘭仍處於就業市場相當健全的狀態。

紐西蘭就業人口(千人)

紐西蘭新車註冊量

紐西蘭零售銷售年增率

在就業市場長期熱絡的情況下,紐西蘭零售銷售和車市的熱度也相對高,新車銷售2016年以來持續創高,零售銷售年增率維持在5%的高速成長,以民間消費為主體的紐西蘭,內部經濟比許多已開發國家更穩健,而熱絡的消費帶動需求,需求又能刺激物價溫和上揚,紐西蘭的通貨膨脹已攀升到2012年以來最高,雖然2016年初的低基期有蠻大幫助,但隨著國際油價和原物料價格不再破底,對於盛產原物料的紐西蘭來說,通貨膨脹很高機率會逐漸走揚,而不會陷入通貨緊縮的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