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Google Trends找到「逃命訊號」?打一個關鍵字,就找出股價高點的方法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如何用Google Trends找到「逃命訊號」?打一個關鍵字,就找出股價高點的方法

怎麼用Google Trends 找到股價高點

「你用過Google Trends 嗎?」
「有聽過沒用過,怎麼了?」
「我想給你看個數據,很有意思。」我說。

上週(編按:本文撰於2014年11月)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的一間咖啡館,約了一位研究員朋友,想了解一下他對Google Trend數據的看法。

「什麼是Google Trends?」

Google Trends是一個可以提供關鍵字搜尋頻繁程度,顯示成趨勢圖的服務,關鍵字被搜尋的越多,趨勢所顯示的數字就會越高,而且可以和過去以及其他關鍵字做比較。

舉例來說,在Google Trends上輸入「連勝文」和「柯文哲」,就可以看到這兩位候選人在Google上被搜尋的熱門程度。

可以參考這篇最近很紅的文章:行銷絕不等於買廣告:2014 年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與連勝文之戰的行銷策略

其中,可以看到兩位候選人被關鍵字搜尋的頻率,在不同的議題以及離選舉將近,兩位候選人被搜尋的程度越來越高。

「所以,Google Trends 跟股市有甚麼關係?」
「你先看看這張圖。」

Google Trends 輸入「股票」這個關鍵字,他跑出了一張線圖:

從線圖可以看到,在Google上搜尋「股票」的人,在2007年3月開始異常增加,並在6月達到高峰,在此之後搜尋程度都一直相較過去維持在高檔,股市則於2007年10月後開始下跌。

「你覺得,什麼人會在Google上搜尋『股票』這種無關緊要的關鍵字?」我問,
「只有剛入門的散戶有可能吧...」他已經懂了,並用詭譎的笑容看著這張圖。

  • 分享: